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北京首批6家跨境电商产业园获得官方授牌

2016年09月30日 10: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尹力)为打造北京跨境电商集聚发展新格局,北京市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小组于29日为天竺综保区园区、北京邮政综合服务园区等首批6家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授牌。

北京自2015年9月开始展开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利用“互联网+外贸”促进北京外贸转型升级,助力外经贸领域供给侧改革。这对于进一步优化北京市跨境电商发展环境、完善跨境电商服务支撑体系、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9月29日,北京市商务委、北京海关、北京国检局、市国税局、天竺综保区管委会等部门联合召开跨境电商产业政策发布会。会上,多个政府部门对北京的跨境电商支持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出台了鼓励网络零售和网络批发健康发展的支持政策,鼓励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快速发展,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扩大服务规模;商务、海关、国检三部门联合制定了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关检合作的方案,实现了一次申报、联合查验,优化了工作流程、提高了通关效率;同时,还出台了支持跨境电商O2O直购体验店、公共信息平台、通关辅助系统、海外仓建设等政策。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现已培育首批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将充分利用首都政策环境、航路资源和口岸建设体系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体系。会上,北京市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小组为首批6家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授牌。这6家产业园区分别为天竺综保区园区、北京邮政综合服务园区、中科电商谷园区、马坊物流基地园区、北京EMS园区、华商创意中心园区。

其中,天竺综保区具有首都机场的航线、政策和区位优势,为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吸引了众多企业入驻发展。当日,北京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企业也与天竺综保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直邮等进出口业务,利用“互联网+外贸”,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在一系列跨境电商专项政策支持下,北京跨境电商发展呈现良好增长态势。2015年全年,北京跨境电商邮政小包出口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达1.06亿件,货值13.3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占全国跨境电商出口的四成左右。

今年1至8月,北京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票数、金额均较去年全年增长1.6倍以上。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全市已设立10家跨境电商O2O体验店,完成年初预定目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跨境电商产业园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