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故宫西部通道昨日开放

断虹桥上看萌狮 皇家冰窖尝美食

2016年09月30日 11:08 | 作者:刘冕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91年来,故宫博物院右翼门正式向参观游客敞开。昨日,故宫博物院西部断虹桥至慈宁宫区域间的南北通道开放,断虹桥的护裆萌狮、古朴的十八槐完成首秀。同时,沉寂了数百年的皇家冰窖也首次开放,游客可以在此歇脚。

9月29日,在由冰窖改成的餐厅内,服务员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9月29日,在由冰窖改成的餐厅内,服务员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故宫西部通道昨天开放,清代宫廷藏冰的冰窖改为了餐厅,将为游客提供咖啡、茶点、简餐,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休息。记者 李继辉摄

故宫西部通道昨天开放,清代宫廷藏冰的冰窖改为了餐厅,将为游客提供咖啡、茶点、简餐,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休息。记者 李继辉摄

断虹桥位于熙和门外以北,武英殿东,始建年代为明初或元代,尚未有定论。此桥是紫禁城前身——元大内的金水桥,原有三座,明代拆二留一,故称断虹桥。不过这座桥最出名的是桥上萌态十足的石狮子,其中护裆萌狮又是个中翘楚。如今,故宫在桥板两侧设花坛,主要是为防止观众上手抚摸萌狮们。

还有一处看点在断虹桥桥北——18棵高大古槐意境幽深,最粗的树干周长达4.7米,树最高处达21米,最大的树冠覆地半亩。

进隆宗门,往西南角望,一座皇家冰窖就藏在红墙畔。“故宫冰窖建于清乾隆年间,现存4座,呈南北走向,为半地下拱券式窑洞建筑。”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

每座冰窖东西宽约6米,南北长约11米,窖底下沉地面约1.5米,可以存放5000余块冰。“很长一段时间这里是库房。”单霁翔展示了之前的照片:木板子、汽油桶,甚至三轮车都入了冰窖,随意杂乱摆放着。“有一次我去捷克出差,发现一处城堡的地下室被开发为快餐厅,非常受欢迎。正巧故宫西部区域开放后,观众缺少歇脚的地方,所以才有了冰窖被开发为餐饮服务区的计划。”

工作人员用可逆材料在冰窖里搭建了二层,一次可接待约300人同时就餐。菜单里的菜品也透着皇家风范,宫廷佛手酥、宫廷烤鸭等,标价在32元到298元不等。还有一些快餐,烧饼夹肘子、什锦献菌面、王母牛肉饭、宫保鸡丁饭和红烧牛肉面等,标价都在四五十元。“‘十一’假期还不开餐,但观众可以进来参观。”

冰窖此次开放前给墙面做了清洗,这里用的都是非常厚的老城砖,观众可以用手抚摸,感受历史沧桑。

未来,冰窖的部分柱子还将用一种玻璃包裹起来。“看上去跟冰似的,让观众更能身临其境。”单霁翔说,“旧时每逢立冬过后,筒子河就要涮河净水,先把水草杂物等清除掉,再把浮面上的脏水放走,最后用木板墩筑临时坝蓄水,待到冬至后冰冻结实,雇民夫伐冰,伐时要选取明净坚厚的冰,切剁成一尺五寸见方,然后拉到冰窖内整齐码放。盛夏时,站在冰窖门口还不及深入,就能感觉到寒气扑面而来。我们希望观众在这里休息的时候,也可以了解古代宫廷的避暑方法和冰窖所承载的文化内涵。明年夏天这里计划引入冷饮,普通观众也可以享用‘皇家藏冰’。”

由于砖石厚重,皇家冰窖里没有手机信号。工作人员透露,会逐步设置WiFi。

不仅可以看冰窖,这里还能“上房”看瓦。冰窖间藏着一条楼梯,拾级而上是一个小平台。观众可以在此近距离观赏皇家碧瓦,如果角度找得对,还可以远眺景山。

星巴克退出故宫后,故宫原创的咖啡厅开业了,地点就在皇家冰窖,利用的是古时看守冰窖的用房。餐单上,除了有咖啡还有各式茶饮,明亮的餐柜里还有精美的西点。标价与一般咖啡店相当,一杯咖啡二三十元。

故宫文化资产数字化应用研究所也在新开发区内,故宫文物的三维数据库就在这里生成。目前,数字所已制作完成了《紫禁城·天子的宫殿》《三大殿》《养心殿》《倦勤斋》《灵沼轩》《角楼》6部虚拟现实节目,位于数字所内的虚拟现实演播厅每场可容纳数十人观看。未来,数字所VR演播厅将面向有组织的学生试行团体预约开放,目前相关方案正在制定过程中。

单霁翔介绍,去年故宫开放面积达到65%,2016年的目标是76%。“80%来故宫参观的游客都是只看中轴线,今年我们要打开更多通道,用新开放的展厅和更有意思的展览,分散疏导客流。到2020年,故宫博物院将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故宫开放面积将达到总面积的80%。”(记者 刘冕)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断虹桥 萌狮 皇家冰窖 美食 故宫博物院 十八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