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精准扶贫关键要“项目安排精准”

2016年09月30日 11:21 | 作者:周之地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近日在全国荒漠化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上介绍,我国荒漠化地区在长期扶贫开发中形成了一些重要经验,其中亿利资源集团探索的“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模式”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他们坚持走“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精准扶贫路子,治理库布其沙漠面积达1.1万平方公里,创造了4600多亿元的生态财富,带动沙区10万人摆脱了贫困。

我国荒漠化地区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度重合,既是生态破坏的重灾区,也是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加快荒漠化地区综合治理和扶贫开发,是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的重点示范工程。梳理内蒙古、甘肃、宁夏等省区荒漠化治理和扶贫开发取得的成绩,有利于进一步探索、丰富我国精准扶贫的实践内容,形成推进扶贫脱贫、追求共同富裕的“中国经验”。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荒漠化地区扶贫开发的每一种模式、机制和做法,都值得认真总结和不断完善。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调研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提出各地要在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见真效。去年12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再次明确了上述“六个精准”要求。在具体实施精准扶贫的过程中,寻找扶贫对象、严格资金使用、措施落实到户、派出工作人员、脱贫成效评估等环节自然都要力求精准到位,而在选择、安排扶贫项目上做到精准无误,对精准扶贫的其他环节特别是措施落实情况和脱贫成效,具有直接而重要的决定作用。

精准扶贫工作大多要落实到具体的扶贫项目上,选择和安排什么样的扶贫项目,要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区别不同情况,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中央为此提出“五个一批”渠道,即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某个地方通过什么渠道进行扶贫,就要有针对性地选择和安排相应的扶贫项目,比如在生态环境恶劣、资源极度匮乏的贫苦地区,应当以易地搬迁安置扶贫为主;在经济发展基础较差,但具有一定发展条件的贫困地区,就应当以扶持生产和就业、教育扶贫等为主,为当地经济发展“输血”,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造血”功能。

被全国荒漠化地区扶贫工作座谈会树为典型的“库布其治沙生态扶贫模式”,则为人们提供了“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生态保护脱贫一批”的另一种经验。当地没有把沙漠当做一文不值的不毛之地,而是充分挖掘沙漠地区特有的沙草、种质、旅游等资源,充分发挥亿利资源集团等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作用,为农牧民精心安排了沙漠种树、树木养护、药材种植、沙漠旅游、以沙漠入股企业等项目,农牧民家庭一般同时参与多个项目,年均收入可达10万至20万元。通过这些以沙治沙、靠沙“吃”沙的精准扶贫项目,农牧民在以前让他们长期贫困的同一片土地上,以市场化手段参与沙漠治理并分享治理成果,初步实现了就地脱贫和自主脱贫。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进而言之,精准扶贫贵在项目安排精准,重在项目安排精准,成败之举也在项目安排精准。只有安排好因地制宜、适需对路的精准扶贫项目,才能完成扶持对象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等目标。(周之地)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精准扶贫 项目安排精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