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黑莓谢幕”:智能手机的挽歌?

2016年09月30日 11: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当整个市场都围绕着性价比做文章时,就是行业陷入困境的映照;智能手机的不可替代性,是否会随着新设备的崛起而重蹈PC机覆辙呢?

加拿大手机制造商黑莓(Blackberry)9月29日宣布,将结束其智能手机业务,公司重心将转至软件部分。有意思的是,黑莓股价当天一度上涨逾7%,形成自7月以来当日最大上涨幅度。看来市场对于黑莓从江河日下的智能手机市场转型是支持的。

曾经是智能手机先驱者的黑莓,在与苹果iPhone系列及谷歌安卓系列的竞争中,不幸沦为失败者。当然,失败的不仅是黑莓,微软据称将放弃消费者手机业务,联想也于近日宣布裁员千人,摩托罗拉部门首当其冲。

智能手机市场早已进入红海,美国、中国、欧洲等主流市场更是趋于饱和。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跌3%。这是有史以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同比下跌。作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前两位,苹果和三星有着各自的烦恼;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一改过去持续增长态势,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5%的下滑。

虽然有业内人士称,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只是区域性饱和,一二线城市人均手机拥有率虽然已赶超国际,但三四线市场依然有较大空间。但不可否认,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正陷入硬件和软件同时难有突破进展的产业瓶颈,尤其是中高端手机市场更加依赖于产品和性能迭代引发的市场效应,从而吸引消费者掏更多钱购买。

当整个市场都围绕着性价比做文章时,就是行业陷入困境的映照。当年,IBM果断放弃PC机业务,联想一跃成为全球PC机出货量第一,那时有声音称这是中国式胜利。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PC机出货量的持续下降、平板电脑等新型产品占据了大量PC市场份额。如今,智能手机市场看似国产品牌势头正劲,全球市场前五名除了苹果和三星外,后三名就是华为、OPPO和小米,但国产智能手机的品牌化与苹果、三星依然有不小差距,而且距离真正的全球化也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机本身的不可替代性,是否会随着新型设备的崛起而消散,重蹈PC机覆辙呢?

比如,智能可穿戴设备曾经被誉为下一个风口,虽然目前因技术不成熟暂时处于停滞状态,但智能眼镜、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衣服、智能鞋等即将大规模涌现的智能随身产品,一旦获得云服务、VR研发层面的赋能,就有可能在短时间迅速切割智能手机市场。同时,不能进一步贴合用户具体应用场景,也会导致智能手机功能作用的降低,毕竟,手机无法像智能穿戴设备那样,更贴近人体的自然动作。

智能手机是否会像PC机一样,逐渐变成单一的办公类产品,而远离人们的生活场景,还是在新科技、新生态的推动下焕发新生?与其他智能可穿戴设备一起,共同构建人类的“电子器官”?“黑莓谢幕”是否会像当年IBM果断放弃PC机业务一样,成为智能手机走向衰退的风向标?我们目前还只能交由时间给出答案。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黑莓 智能手机 软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