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从“看客”变身“主角”

山东平原县采纳政协委员建议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2016年09月30日 14:35 | 作者:郭平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平原9月30日电 “前些年,村里的几个文艺爱好者组建了全市最早的鼓子秧歌表演队,歌曲、舞蹈、相声、小品……他们自编自演的节目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还经常参加镇上举办的农民文化艺术节,并多次获得好名次,这多亏了县里文化辅导站老师们的辛勤指导。”9月5日,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王杲铺杨诗庄村春风文工团的团长孙学武对前来调研的政协委员介绍说。

去年底,县政协在文化惠民调研中发现,一些文化下乡活动满足于走形式走过场,表演水平较差;一些高档次的节目因为缺乏优质场地和配套舞美设施而只能束之高阁。农村的文化需求得不到及时补给,在于这种蜻蜓点水式的“送文化下乡”无法满足越来越多元化的农村文化生活需要。对此,委员们认为仅仅把文化送下乡是不够的,还要走下去送培训传技艺,将文化“种”下去,让基层群众真正走上展现才华的大舞台,从“文化看客”变身“文化主角”。

委员们的建议得到县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县文化体育局积极响应,探索推出了文化体育辅导员制度,选派26名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到全县各个乡镇指导文体工作。县文化馆对文艺辅导员要求当好活动的辅导员、情况的调研员,让文化惠民的政策落到实处。县艺术中心专业演员还通过文艺结对、下乡指导等形式,对乡土节目进行专业培训辅导,提高节目观赏性和艺术性,使之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艺术精品。

目前,在县文化辅导员的指导下,山东柳琴、京韵大鼓、花棍舞等10余个逐渐被遗忘的传统艺术形式也因草根文艺团体的挖掘而焕发“青春”。(郭平波)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平原县 政协委员建议 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