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上海实现全部市场主体“五证合一”

2016年09月30日 15: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记者周琳)自2016年10月1日起,上海将全面实施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五证合一”的登记制度,这是去年起推行“三证合一”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和税务总局的文件,上海是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的先行试点单位,个体工商户领取加载统一代码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不再另行发放,个体工商户也可以享受到企业的“三证合一”改革带来的种种便利。

上海市工商局企业注册处副处长康燕说,在推进上述改革同时,由于上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息化系统较为完善,工商部门主动将个体工商户的信息向社保、统计等相关部门共享,社保登记证不再发放,减少个体工商户的麻烦,从而率先实现了全部市场主体的“五证合一”。

据介绍,在“三证合一”改革前,企业需要先后领取营业执照、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才能开展经营活动。“五证合一”就是在“三证合一”已经整合3个登记证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企业缴纳社会保险时办理的社会保险登记证、接受统计调查时办理的统计登记证,由工商(市场监管)部门核发加载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原组织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和统计登记证均不再另行发放。

将企业经营原先需要办理的五张证合并为一张证,简化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理时间,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良好营商环境。“此次的数据共享,相当于再跨前了一步。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在用人单位为其职工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后,统计机构在完成统计调查任务后,还可以向工商部门反馈企业的相关基础信息,真正实现统一信息标准、避免信息孤岛,为信用体系搭建一号一网的基础设施。”康燕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上海 五证合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