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中国成立以来已有602名消防官兵成为烈士

2016年09月30日 16: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邹伟、白阳)记者从30日举行的全国公安消防部队英烈公祭仪式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共有602名公安消防官兵在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中牺牲并批准为烈士。

在我国第三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公安部消防局举办公祭仪式,追忆烈士生平、缅怀英烈事迹。公安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说,长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的正确领导下,公安消防部队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出突出贡献,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广泛赞誉。面对长年累月繁重艰巨的任务,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严峻考验,一代又一代消防官兵恪尽职守、赴汤蹈火,不怕牺牲、甘于奉献,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献出了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篇章。仅1989年“8·12”黄岛油库爆炸事故处置、1998年西安“3·5”爆炸事故处置、2003年衡阳“11·3”火灾扑救、2015年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处置等4次灭火救援,就有125名消防官兵成为革命烈士。迎着熊熊烈焰舍己救人的“优秀消防卫士”黄东华、投入滚滚洪流勇救群众的“抢险救援勇士”郑忠华、累倒在抗洪救灾第一线的“爱民模范”宋文博、生死一跃用身躯护卫女婴的一等功臣杨科璋等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公安部消防局政委王沁林表示,公安消防部队是一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队伍,是有着光荣传统、英雄辈出的队伍。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广大官兵要学烈士精神、做英雄传人,始终强固警魂,矢志听党指挥;始终苦练本领,不断锤炼打赢能力;始终敢于担当,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始终严于律己,竭诚服务人民。以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消防官兵 烈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