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购买与使用假证者应同罪同罚

2016年09月30日 16:31 | 作者:戴先任 | 来源:兰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一趟旅游专列从成都开往西北,开启12日的“深度游”。然而,在抵达第一站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时,部分游客因使用假证,与景区发生争执,其他游客也因此耽误了行程。记者从当地警方获悉,9月5日,在一群中老年游客中,派出所查获没收假证26个,其中残疾证8个、军残证15个、假身份证3个。

马上就到国庆黄金周了,旅游成了很多人的选择,现在多数景点对一些证件持有者给予门票减免的优惠,像上70岁的老人,或手持残疾证、军残证、军官证等,一般都能享受优惠,而在节假日期间,各地旅游景点往往都是人满为患,也让一些人觉得可以蒙混过关,让这些人希望通过假冒成特定身份的人来换取进出旅游景点的优惠。这也是此类假证制售的“原动力”,正是市场需求才让假证市场异常繁荣。据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派出所一位民警称,他们派出所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使用假证的警情,去年没收假证接近1000本。这让人感到制售及使用假证现象是多么普遍。

假证不仅用于旅游时逛景点时,也被一些人用于行骗,或是伪造学历,用于欺骗用人单位,也会被用于其他的犯罪活动。假证是对社会诚信体系的背叛与伤害,可近年来,一些制售假证案件还是频频发生,如在去年,警方在温州乐清端掉了一个制售假证的窝点,查获的各类假证假照200余种,20多万张假证,足足五吨重。假证贩子猖獗的背后是有不少人弄虚作假以图获取不当利益与方便,这让人看到了社会诚信的失范。

不能止于对假证贩子的惩处,对于购买与使用假证的人,也要举起法律利器,惩罚这些违法行为。假证购买者应该与假证贩子同罪同罚,让买卖同罪,买假证者是拿假证去欺骗用人单位,或是达到其他不法的目的,他们是假证危害的实际实施者,要能加大他们的违法成本,而不是仅只是没收假证就不了了之。另外,也需要发证机构,提高办证技术,也要能将各类资格证书联网,可以供执法部门或用人单位在网络上查询真伪。这些都能极大地挤压假证横行的空间。

此一事件也应能提醒各地景点,在国庆黄金周期间,需要各地景点加强对各类证件的查证,不能让假证使用者在出游人数空前的国庆节期间浑水摸鱼。而每个人也应该自觉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不要为了利益而丢了做人的底线。当假证使用者越来越少,才能构建起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有利于促进社会道德风气提升。(戴先任)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旅游 游客 假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