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煤价上涨不是放松去产能的借口

2016年09月30日 16: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题:煤价上涨不是放松去产能的借口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

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有些非法产能蠢蠢欲动,甚至有人对煤炭去产能工作提出了质疑。应当清醒认识到,在保证市场供应和淘汰落后产能之间,政策与市场并非站在对立面。煤价上涨不能成为放松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借口。

市场规律发挥作用是客观的,但也是有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优良的市场环境。

回顾过去几年,大面积超产、非法开采、落后产能冲击优质产能、低质煤以次充好等等乱象,集中反映了煤炭市场的无序竞争,换来的就是煤炭价格过山车式的大起大落。今年以来,国家严格限制超产产能,打击非法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使得煤炭实际供应大幅减少,库存大幅下降,市场供应偏紧推动价格快速上涨。

业内有人将这个过程描述为“死去活来”的阵痛——用严格的政策手段净化市场环境,让市场重回法制规范的轨道,为市场规律合理运行创造条件。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国家在释放优质产能的同时,加紧做好去产能工作,两者并不矛盾。政策需要市场配合,而市场需要政策支持,政策和市场之间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夫唱妇随”。

显然,当前的市场情况正处在“死去”转变为“活来”的关键时刻。煤炭供需紧平衡仅是暂时性的,如果为了应对短期价格上涨而忽视了去产能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则无异于“饮鸩止渴”。

为解决眼下部分地区煤炭供应紧张问题,尤其是供暖期的煤炭需求,国家发改委已经启动了应急机制,通过释放符合条件的先进产能和阶段性地弹性生产,增大市场供应量,解决当前市场供应偏紧的问题。

一手松更要一手紧。今年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剩余任务仍然繁重,且在煤炭价格高涨,利润丰厚的情况下,一些地区非法煤矿死灰复燃。各地应充分认识到去产能政策是重塑煤炭市场健康运行、煤炭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坚决执行中央政策,淘汰落后产能,净化市场空气。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煤价 去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