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投资、旅游、消费、理财……人民币“入篮”后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2016年09月30日 20: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9月30日电题:投资、旅游、消费、理财……人民币“入篮”后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新华社记者王攀、孙飞、吴雨

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么高大上的事情,跟普通人的生活有关联吗?人民币“入篮”将正式生效,会立刻改变什么吗?前者的答案:有;后者的答案:可能不会瞬间改变什么,但它最终一定会改变什么。

事实上,从去年11月30日IMF宣布批准人民币“入篮”那一刻起,这件事情就已经开始影响到企业和我们的日常生活。

今年1月初,在规划并购一家海外企业时,广东广垦橡胶集团副总经理卢剑就收到来自多个金融机构的融资报价方案:有规划全部使用美元收购的,也有规划使用“美元+人民币”收购的,还有规划全部使用人民币收购的。

最终,广垦橡胶集团决定选择全部使用人民币收购的方案——这一决策不仅得到了国内主管部门的赞同,国内外银行也普遍欢迎,在很短时间内就办妥了货币清算。“人民币被批准‘入篮’消息传出后,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那是大幅提升,如今将正式生效,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肯定会进一步增加。”卢剑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除了赴海外投资,不少企业更是在贸易结算上感到了人民币“入篮”带来的切实利益。

“我们今年就已经有部分外贸交易用人民币结算,比如一个德国公司给我们做产品设计,对方就主动要求我们用人民币付款。”从事五金厨具生产销售的广东万事泰集团常务副总裁刘炳耀说,人民币“入篮”正式生效后,估计将有更多国家的客户认可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也将减少企业的汇率波动风险。

传统领域受益的同时,新的领域还在涌现,不少企业正迎着人民币“入篮”的“春风”,拓展、创新业务模式。

近期,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深圳前海开业。这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在内地成立的首家外资控股合资基金管理公司,恒生银行占股70%,前海金控占股30%。

“SDR债券产品风险相对较低,有很大发展空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融资需求日渐增加,将为SDR债券的发行提供广阔的业务平台。”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冯孝忠透露,恒生前海基金将研究以人民币计价的SDR债券产品,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推出。

人民币纳入SDR也将给普通居民带来切实好处,比如,全球购、跨境购将更加方便。

过去一年中,跨境电商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结算的比重持续提升。有国际市场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跨境电商结算业务中,40%的资金流向了人民币,这就意味着中国百姓的购物便利程度在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居民出境游更加方便。今年9月,东南亚旅游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众多旅游产品全部以人民币计价,还可以通过支付宝、银联、微信等多种方式支付。

深圳一家旅行社负责人梅婕说,现在东南亚、中东等地零售店对人民币和银联接受度很高,“在人民币‘入篮’正式生效后,出国换汇成本应该会更低。”

此外,居民海外理财、投资与置业空间更加广阔。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说,人民币“入篮”生效后,全球配置人民币资产的需求都会增加,长期来看,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范围和地位必然会进一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接受程度也会持续增强,这就给我国公众进行海外资产配置提供了空间。

专家指出,在资本和金融账户将稳步开放的前提下,海外市场将有越来越多的理财产品以人民币计价。(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人民币 入篮 改变 旅游 理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