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啥时候启动脱欧?英国首相终于给说法了

2016年10月03日 09: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啥时候启动脱欧?英国首相终于给说法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日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首次公开英国启动脱离欧盟程序的计划详情。她表示,英国政府不会等到明年9月德国大选后再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相关法律准备工作将在明年四五月份开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资料图

【推翻旧法】

特雷莎·梅说,她将在2日举行的保守党年会上宣布这一计划。与欧盟启动脱欧谈判前,英国首先将废除一项欧洲一体化法律。

她说:“我们将在下一次女王致辞中宣布一项废除法令,将1972年通过的《欧洲共同体法》移出法令全书。这将标志着英国重新成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它将权力和权威重新交还给国家民选机构。这将意味着欧盟法律在英国的权威终结。”

《欧洲共同体法》是英国加入欧盟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时采纳的一项法律。1951年4月,西欧6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签订了建立欧洲煤钢共同体条约,开启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1957年3月,6国正式签署《罗马条约》,欧洲联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简称“欧共体”)诞生。上世纪60年代,英国曾先后三度申请加入欧共体,但在1963年和1967年两度遭遇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否决。1973年1月1日,英国正式加入欧共体。

特雷莎·梅说,这一撤销法令将在英国正式退出欧盟时生效,从此以后欧洲法院将无权在英国施行司法权。

按照路透社说法,欧洲法院是英国脱欧阵营鞭挞的一大对象。他们认为,英国政府在欧洲法院的官司多以输告终,没占到多少便宜,遭受了“不公待遇”。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英国 欧盟 脱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