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摩苏尔已被合围 收复战不会轻松

2016年10月03日 16:0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国际观察)摩苏尔已被合围 收复战不会轻松

新华社记者支林飞

法国国防部长勒德里昂日前表示,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近期将在伊拉克发起“重大行动”,收复被该组织占据的重要城市摩苏尔。与此同时,美国方面也已经宣布向伊拉克增兵。

分析人士指出,摩苏尔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大本营,关系到其经济命脉及兵源,一旦失去该城,这个极端组织将受到重创。也正因为如此,“伊斯兰国”必将负隅顽抗,收复摩苏尔绝非易事。

何时开战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9月28日宣布,向伊拉克增派约600名士兵,以协助伊拉克政府军和当地的库尔德武装打击“伊斯兰国”。卡特说,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进入关键阶段之际,这次增兵将增强联盟的军事能力,加速实现军事行动的目标。

这是今年4月以来美军第三次向伊拉克增兵。此次增兵后,在伊美军将超过5200人。

五角大楼发言人杰夫·戴维斯表示,美增兵伊拉克的最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伊拉克夺回摩苏尔。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9月20日曾透露,收复摩苏尔的准备工作已接近完成,预计伊拉克政府军将在10月做好进攻准备,但何时打响战斗则将是伊拉克政府需要作出的“政治决定”。

意义重大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也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最大据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迫切希望协助伊拉克军队夺回摩苏尔,以剿灭“伊斯兰国”并摧毁其发动恐怖袭击的能力。

邓福德表示,“伊斯兰国”在世界各地发动恐怖袭击的消息,增强了他把恐怖分子从摩苏尔和拉卡(“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大本营)清除出去的紧迫感和决心。

邓福德说,收复摩苏尔和拉卡将沉重打击“伊斯兰国”,因为失去这两座城市后,“伊斯兰国”将再也不能继续鼓吹其谋求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一个“国家”的主张,并且其行动能力也将被严重削弱。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摩苏 伊拉克 收复 伊斯兰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