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2016年10月04日 10: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为2016年7月他在日本横滨拍摄的照片。

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为2016年7月他在日本横滨拍摄的照片。(新华社/美联 图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3日电(记者和苗 付一鸣)瑞典卡罗琳医学院3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以表彰他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按惯例,揭晓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发布会在卡罗琳医学院“诺贝尔大厅”举行。当地时间11时30分(北京时间17时30分)许,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评选委员会秘书托马斯·佩尔曼宣布了获奖者名单和获奖原因。

细胞自噬是近年来热门研究领域。“自噬 ”字面意思是“将自己吃掉”,实则是一种细胞自身成分降解和循环的基本过程。通俗地说,细胞可以通过降解自身的非必需成分来提供营养和能量,也可以降解一些毒性成分以阻止细胞损伤和凋亡。“自噬”概念于上世纪60年代提出,当时研究人员就发现了细胞这种降解自身成分的现象,但有关机制一直不为人知。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大隅良典通过利用常见的酵母进行一系列实验后,发现了对细胞自噬机制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因。基于这一研究成果,他随后又阐明了自噬机制的原理,并证明人类细胞也拥有相同的自噬机制。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日本科学 大隅良典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