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女子被困华山后山 警民历时4个半小时成功救助

2016年10月04日 11:01 | 作者:洪雷 | 来源:齐鲁晚报杜
分享到: 

女子被困华山后山 警民历时4个半小时成功救助

民警和消防队员救助被困女子。记者杜洪雷摄

本报消息 9月30日晚上,一名年轻女子在爬华山的时候,准备从后山下山,结果因为迷路困在半山腰。接到求助报警之后,历城消防大队和华山派出所民警克服天黑路陡重重困难,历时4个半小时成功救助被困女子。

9月30日晚上5时58分,国庆前夜,忙碌一天的华山派出所民警正准备吃饭,忽然接到分局指挥中心指令,一名女子被困在华山山北半山腰下不来了,向警方求助。与此同时,指挥中心通知附近的消防中队民警共同组织救援。

由于已经进入秋季,此时天色已经很黑,而且华山山道狭窄陡峭,一般都是从前山上下,后山少有人,因为后山布满荆棘,多处断崖,没有成形的山路。民警在赶往现场的路上,与报警人进行联系,可是因为信号问题时断时续,确定不了被困女子准确的位置。

为了能够尽快找到被困女子,派出所民警与前来支援的武警消防盖家沟中队的消防队员联系,决定兵分两路进行救援。消防官兵从后山寻找,试图找到困在半山腰的女子;派出所民警从前山向下寻找。

在寻找过程中,民警通过电话联系被困女子,让其稳定情绪,告知很多民警在寻找她。晚上7时许,民警从前山爬上去,用手电朝后山方向照射,发现后山植被太多,根本看不到报警人的身影。

另外一路,消防队员克服路途艰难,不断攀爬断崖和山路,向上方不停地喊话,试图发现女子被困的位置。晚上9时许,消防队员终于找到被困女子,开始护送其下山。可是麻烦又来了,由于搜寻时间过长,消防队员的手电电量不足,而且山路太崎岖,下山变得更为困难。

接到消防队员的电话之后,华山派出所副所长方望带着方栋、张玉明和朱希华从前山赶紧下来,找到附近村子熟悉山路的村民,在村民的引导下,民警从后山向上爬。为了防止下山迷路,民警每隔一段距离就留一个人,相互有个照应。

经过半个小时的披荆斩棘,派出所民警终于在半山腰找到了消防队员和被困女子。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山风呼啸。爬了一夜的民警和消防队员体力受到很大的挑战,而被困女子更是体力透支,精神紧张。

上山容易下山难,特别是在夜晚下山变得更加困难。由于被困女子体型较胖,很多地方不敢下,救援民警和消防员就手连手搭成梯子让女子踩着下山。经过半个多小时,通过断路断崖,民警最终将被困女子成功护送下山,见到了山下焦急的家属。

据了解,被困女子姓刘,9月30日下午3点多开始从华山的前山爬到山顶,看到一名老年人翻后山从小路下去,就盲目地想跟着一起从后山走。结果,刘某根本不熟悉山路,既找不到下山的路,也无法沿着原路返回,困在半山腰。随着太阳落下,刘某依然无法脱困,只好报警求助。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女子被困华山 成功救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