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境外媒体谈人民币“入篮”:未来将与美元欧元三足鼎立

2016年10月08日 08:59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10月3日报道境外媒体称,中国人民银行1日承诺进行更多改革,“扩大金融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作出贡献。

据埃菲社10月1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日发布公告,对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表示欢迎。

报道称,根据IMF去年通过的决定,从10月1日开始,人民币将加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行列,被纳入SDR货币篮子。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也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中方将以人民币入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报道称,因为人民币“入篮”,中国正在推动SDR的使用。8月底,世界银行首期SDR计价债券在中国发行,标志着中国SDR债券市场正式开启。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1日报道称,中国表示,人民币“入篮”将带动中国乃至全球的金融体系改革。

报道称,中国将“入篮”视为对中国在全球经济中不断增强的影响力的认可。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说,中国会把加入SDR作为一个契机,来继续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

易纲说,这代表中国走到了靠近世界经济舞台中心的位置。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日报道称,人民币1日获得了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据认为,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将为中国债券市场注入活力,因为据预计,这会促使多达1万亿美元的资金在未来五年里流入该国债市。

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1日表示:“人民币‘入篮’为中国资本市场与世界其他国家资本市场加强互动铺平了道路。人民币将首先受到影响。中国当局很可能在未来几周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因为汇率突然大幅波动将有损人民币的形象。”

香港《成报》10月2日发表题为《人民币更上一层楼》的社评称,历史经验表明,过度依赖单一主权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都是内在不稳定的。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就深刻反映了现行国际货币体系过度依赖美元的内在缺陷。人民币加入SDR后,会逐渐发展成为全球主要币种之一。人民币目前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比例不足2%,约为1300亿美元,但在人民币“入篮”后,随着各国央行逐步增持人民币,预期到2025年将达6800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外汇储备的一成,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货币,将出现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局面。

社评称,这是国力之彰显,也是切合现实需求的水到渠成。中国已成为许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和外来投资国,各国对人民币的潜在需求十分巨大。

此外,“入篮”将提升人民币的公信力,从而增加海外对中国金融资产的配置,促进跨境资金流入。

另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2日报道,中国已经提出逐步实现人民币汇率自由化的方针,但市场上的大部分意见认为,“按照目前的节奏难以实现”。

报道称,中国目前仍然残存着日美欧等发达国家已经没有的众多金融监管规则。担心资本外流和汇率急剧波动的政府目前看起来还会继续对市场进行管控。人民币能否成为“货真价实的主要货币”取决于中国政府能够在多大程度上真心实意改革金融体制。

对于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日本政府以冷静的态度看待,认为“对日本经济和货币政策没有影响”。

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人民币未来能够作为国际货币广泛流通,相对而言日元的地位就会下降。如果东南亚等地也被纳入人民币经济圈,可能会阻碍日本企业进军当地市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人民币 入篮 美元 欧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