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天津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加强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建言献策

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6年10月08日 09:36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8日电(记者 张原 见习记者 李宁馨)“要加快完善食品安全地方法规和标准体系建设,为食品安全工程建设与政府监管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要按照《食品安全法》要求,尽快完成立法修订、尽快完善细则,构建与国家标准一致,又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标准体系。”9月21日,天津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加强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议题开展协商。天津市场监管委、公安局、农委、商务委、工信委、政府法制办和市有关食品生产企业部分负责人参加会议,与委员面对面交流。

天津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先后围绕食品安全生产、加强政府监管、规范“三小”食品监管等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与措施,有效地加强了对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力度。市政协今年将“加强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纳入重点协商工作计划,沈中阳副主席牵头市政协社法委开展专题协商工作。他提出要在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在建言的精、准、实上下功夫,力争所提建议具有战略性、针对性、建设性。

如何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市政协社法委精心筹备准备,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成立专题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委办局、政府有关部门对全市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相关工作的情况介绍,带领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武清区、北辰区实地调研有关食品企业、农贸批发市场。为进一步拓宽委员建言议政的视野与思路,调研组还赴西安市、兰州市等地学习考察。

会上,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加强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工作情况,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区政协代表闫英霞、徐慧兰、王鸿英、马启民、宋立刚、张恩萍、李静等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先后发言,从加快完善天津市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加强对“三小”食品的有效监管、强化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夯实食品安全法治保障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建议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抓食品安全问题,从企业生产经营者这个第一责任人抓起,强化企业自身对食品安全生产的重视度,进一步推进监管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和抽查力度,加快建立健全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的监管制度。”委员们认为,食品安全监管要强化源头管理,把好源头关。

委员们建议要加强部门联动,形成监管与打击合力,做到职能互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堵塞监管漏洞,提高法律震慑力,使犯罪分子不敢为。同时,要增加监管设备投入力度,不断强化监管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监管、检查队伍,解决基层队伍专业知识不足、技术能力欠缺、人手力量不够等现实问题,

“委员们的发言建议对我们下一步作好工作很有启发和借鉴性。”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公安局、工信委、商务委等部门负责人认为委员们针对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工作建议切实可行,回去后要认真研究,尽快落实到工作中。

“食品安全工作关系的是民生,考验着各级党政部门执政能力。市政协要围绕这个重点工作积极履职。”沈中阳说,下一步,市政协要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注、研究,做好建议的跟踪与落实,继续为加强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工作献计出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天津市政协 专题协商会 食品安全与政府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