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郭兰英:兰为众花香 我为人民唱

2016年10月08日 09:33 | 作者:韩业庭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小芹我洗衣到河边……”64年前,郭兰英主演的民族原创新歌剧《小二黑结婚》唱响大江南北。64年过去了,当年20多岁的“小芹”如今已是满头华发的耄耋老人。

郭兰英

郭兰英

岁月可以让人老去,但改变不了艺术家的初心。今年文化部组织复排《小二黑结婚》,当被邀请担任艺术指导时,87岁的郭兰英二话没说,一口应允。在9月21日《小二黑结婚》首演发布会上,郭兰英早早地来到了会场,见领导、媒体记者都还没到场,便跟年轻演员们说起戏来。“艺术来源于生活,我们要虚心向生活学习;观众是我们的老师,我们要通过真情实感来打动观众。”郭兰英一边向围坐在周围的年轻演员传授表演秘诀,一边进行示范表演。

郭兰英是中国民族新歌剧的开拓者之一。她从解放前唱到解放后,从战争时期唱到建设时期,演绎了《白毛女》《夫妻识字》《兄妹开荒》《小二黑结婚》《刘胡兰》《红霞》等大量民族经典新歌剧。她用优美的身段、灵巧的手势、传情的眼神赋予角色以生命力。无论是小芹的含蓄、羞怯,喜儿的淳朴、刚烈,还是红霞的坚毅、机智,刘胡兰的坚贞、大义凛然以及窦娥的哀怨、愤懑,所有角色的特点都被郭兰英表现得入木三分。

作为中国艺术界的泰斗级人物,郭兰英备受世人尊敬。在2016版《小二黑结婚》首演发布会上,郭兰英被安排与文化部领导坐在了主席台中间,并被主持人邀请第一个讲话。郭兰英听罢摆摆手道:“我就是个演员,我的位置在舞台上,歌唱和表演才是我的工作。至于站在主席台上讲话,是你们领导的事情。”她说着,指了指身旁的文化部领导,引得台下媒体记者一片赞许的笑声。

虽然郭兰英不爱讲话,但既然让她讲,她就会讲些掏心窝子的话。那次发布会上,郭兰英半开玩笑地发表开场白后,出人意料地向全体与会人员提出了一个建议:向田川、杨兰春、马可等《小二黑结婚》原主创人员默哀一分钟。随后,郭兰英带着哽咽的语气说道:“一部《小二黑结婚》,让人们记住了我郭兰英,但更值得铭记的是编剧田川、杨兰春,作曲马可等主创人员,他们的辛劳付出,成就了这部作品,也成就了我个人。”郭兰英的话发自肺腑,她跟那个时代所有的文艺工作者一样,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工作当成事业对待。时至今日,她仍常常自省:我没有什么了不起,只不过父母给了我一个好嗓子。正是这份谦逊,让郭兰英在80多年中,只要登上舞台,总愿意把自己的灵魂交给观众。

1986年离开舞台后,郭兰英毅然抛开了北京优越的生活条件,卖掉全部家产,举家南迁广州番禺,在离市区14公里处的飞峨岭山岗上办起了郭兰英艺术学校,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歌剧艺术教育上。从艺数十载,郭兰英默默培养了众多出色的学生。李元华、万山红、刘玉玲等当代著名歌唱家皆出自郭兰英门下,老一辈歌唱家里,乔佩娟、贠恩凤、马玉涛、任桂珍等也都向她学过艺。两年前,在中央电视台《回声嘹亮》的录制现场,45岁的阿宝正式拜85岁高龄的郭兰英为师。郭兰英说,之所以收下阿宝就是因为看中了他身上的三点:孝顺、不忘恩情、不忘观众。此番高龄收徒,在艺术界一时传为佳话。

虽然年近九旬,但郭兰英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性格开朗,说话幽默。近几年,她的身影也开始出现在多档电视综艺节目中,而这些节目无一例外都跟歌唱有关。节目录制现场,有时候兴致上来,郭兰英也会唱上一段。那白金质地的歌喉,依旧清馨、晶莹、脆生、甘甜。透过那歌声,人们可以听到跨越两个世纪的回响,可以看到数十年来中国社会进步的脚步,因为郭兰英的歌一直在深刻表达中国人民的心声。

(韩业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郭兰英 中国民族新歌剧 艺术家 初心 小二黑结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