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12小时看130位病人”呼唤急诊分级落地

2016年10月08日 10:04 | 作者:前溪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新京报报道,国庆当天,武警总院急救医学中心诊疗室医生叶慧芳的接待记录上显示,她一天共看了约130位病人。从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武警总医院急诊科室,叶慧芳一做就是十年。每到节假日,急诊科医生都要轮流值班。

当医生辛苦,当急诊医生更辛苦,这是不争的事实。显然,“12小时看130位病人”的急诊不该是常态。因为这有损医生的身体健康,也不利于病人的康复。是什么造成了“12小时看130位病人”的“病态急诊”?

数据显示,目前医院急诊科的患者中,70%-80%并不需要利用大医院的急诊资源;北京急救中心出车抢救的病人中,只有15%-20%真正需要急救。国家卫计委出台的《需要紧急救治的急危重伤病标准及诊疗规范》明确道,急诊救治范围主要为濒危和危重病人,包括无呼吸无脉搏病人,急性意识障碍病人,或可能导致严重致残者。就此看,医院要严格实施急诊分级,减轻急诊压力。

“12小时看130位病人”同时也表明分级诊疗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大病去大医院,小病去小医院”并没有得到落实。如果连看个咳嗽也要去看大医院的急诊,自然导致大医院急诊拥塞。提高社区医院的服务质量,推出节假日和夜间的普通门诊服务等,或可将患者分流出去。

急诊不急,这在大医院并不是什么稀罕事。而一些医院也在践行着急诊分级,但总体效果不佳。不过,站在病人的角度看,要推行急诊分级,还需要医院做细服务工作,提高医疗服务的质量。换言之,当患者的看病诉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了,“病态急诊”才能彻底解决。

□前溪(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急诊 12小时看130位病人 急诊分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