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玩手串降温 武汉市场回归理性

2016年10月08日 11:31 | 作者:唐诗云 |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曾经动辄上万元的菩提手串、椰壳手串,如今跌至千元,甚至几十元

桂花飘香,秋风渐起,正是新鲜核桃上市的季节。往年这个时候,也是文玩市场大量游资赌“青皮”(带表皮的新鲜核桃)的好时机。然而去年以来,文玩核桃价格出 现暴跌,今年的市场表现更是令人瞠目:昔日里一对名贵品种能卖到上千、上万乃至十万元,现在跌至数百元甚至几十元依旧无人问津。


武汉一古玩市场内,顾客寥落,显得颇为冷清。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唐诗云 摄  武汉一古玩市场内,顾客寥落,显得颇为冷清。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唐诗云 摄


经营一家文玩宝石店的店主黄海燕展示品质较好的翡翠手镯。经营一家文玩宝石店的店主黄海燕展示品质较好的翡翠手镯。

潮起潮落的文玩核桃,2008年起价格出现疯长,如今不到十年时间,就被“打回原形”,这只是文玩市场里表现特别突出的一种。而作为文玩物件里表现形式最集中、市民 接触最多的手串,或许更具代表性。近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访武汉文玩市场,试图为您解读文玩手串扑朔迷离的价格面纱背后的市场规律。

和田玉手串:

十年价格涨了200倍

手串,本称“念珠”,它是一种由佛门用具演化而成的文玩配饰,近年来深受中产阶层人士的喜爱,成为财富与地位的象征。

黄海燕,从事宝石经营20多年,在武昌楚河汉街附近的海山金谷旁有一家专门销售宝石玉器的会所,店里销售的主要产品为和田玉和翡翠。由于近年来文玩手串价格不断上涨,也逐渐成为店里的经营主项。

“顶 级的和田玉、翡翠手串在市场上一般不多见,因为做成统一制式的珠子会损耗大量的材质。因此这样的手串要么不出现,一出现就是天价。假设10年前一条万元价 格的手串留到今天的话,至少也要200万元起价。”10年之间,价格出现200倍的暴涨,黄女士的一番话点破了文玩手串令人吃惊的价格内幕。

黄 女士解释说,和田玉和翡翠手串只是个例,因为和田玉籽料几乎已经绝迹。不过在文玩手串市场流通量最大的并不是和田玉和翡翠,“以前有部叫座的电影叫《疯狂 的石头》,其实现在疯狂的不仅仅是石头。”黄女士介绍说,近几年文玩手串的火爆已经从石头延伸到了木头、牙角,甚至我们一般人想象不到的橄榄核、松子壳、 椰子壳。

黄女士举例,就拿南红玛瑙来说,2009年南红的原石还是论斤来卖,其价格完全不值一提,作为手串来说,也是以隔珠、隔片的辅助形式存在,但是从2014年开始,其价格以几十倍趋势上涨,今年更是步入玉石行列,现在大有和翡翠、和田玉三足鼎立的态势。

和南红玛瑙同样出现价格疯长的,还有绿松石、蜜蜡、青金石等。品相好的绿松石从2009年的十几元一克涨到了如今的数百元,甚至近千元,价格远远超过了黄金。

稀缺性的原材料更有收藏价值

在南红、绿松石、蜜蜡、青金石手串价格居高不下的今天,也有一些手串出现价格一跌再跌的惨状。

长江商报记者在汉口香港路古玩市场和武昌徐东大街团结村古玩市场走访了几家专门卖菩提手串的商家,大部分店主都向记者大吐苦水:星月菩提原先两三百元一条,品相好的上千元,现在也就一百块,甚至几十元就能拿到手;十瓣的金刚菩提原先都得上万元,现在几千块就能拿下来。

曾几何时,到尼泊尔旅游成了一条热门的出国游玩线路,除了游览异域风情,还能捎带回大量的菩提子原料。在菩提手串最火爆的2013年、2014年,中国游客的疯狂购买曾令尼泊尔这个主要的菩提子生产国一度出现断货,也导致了价格跃升几十倍。

徐 东古玩城商户李永青介绍,菩提手串的价格之所以暴跌,其主要原因就是原材料不具备稀缺性。和南红、绿松石、蜜蜡、青金石这些短时期内不可再生的矿物质相 比,一年成熟一次的菩提子在“热闹”数年后很快就会泛滥成灾。到了那个时候,真正有价值的只能是一些品相好、年份足、品种罕见的菩提手串。

比 菩提手串价格暴跌更厉害的则要属黄龙玉和椰壳手串了。前几年曾经炒作到万元天价的椰壳手串,现在几十元也无人问津。原名黄蜡石的“黄龙玉”,最高峰时一条 手串也是价格破万元,现在几十元就能收入怀中。究其原因,还是椰壳在海南遍地都是、年年生长,而黄蜡石则几乎遍布全国各地。

有着30多年收藏经验的韩新华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沉香、金丝楠阴沉木、紫檀、黄花梨这些极具稀缺性的原材料更有收藏价值,虽然目前受整个收藏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上涨势头暂时受阻,但是价格下跌不明显,随时都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会有新的题材进入文玩市场

既然原材料才是价格真正的保证,那么文玩手串的市场价格又缘何潮起潮落?韩新华分析,作为文玩手串的上游市场,最开始肯定是有商家大量囤货进行商业炒作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的跟风、盲从也有一定的助推作用。诸多明星都乐意在出镜时展示自己价值不菲的配饰、手串。

像 曾经热炒过的兰花、藏獒、普洱一样,文玩手串以其材质选择多、批量生产等特点,在2008年左右正式进入投资者的视野。一时间,它从细致精巧的玩物变身为 理财工具,成为崛起的“新阶层”炫耀身份地位的奢侈品,成了成功人士“沟通感情”的社交媒介,更是万千人寄托梦想、发家致富的不二法门。

有业内人士用“击鼓传花”来形容当前热热闹闹的文玩手串市场。当有一天市场的鼓声戛然而止,“花”落谁家,谁就是最后的埋单者。

韩新华说,文玩重点突出在一个“文”字上,它分具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审美情趣,然而有一天它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或者投资理财的工具,就失去了文玩的意义。

走过了忽冷忽热的十年的时间,是否文玩手串市场已经真正沉静下来,以后会步入理性、有序的节奏呢?

黄海燕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当市场培育成熟,老的题材价格会回归理性,也会有新的题材进入。不过,黄海燕在展望未来文玩手串市场行情时,不无忧虑地表示:对于整个市场伤害最大的其实不是过度炒作,而是花样繁多、层出不穷的造假手段,“赝品假货永远是对市场最大的伤害”。

沉香、金丝楠阴沉木、紫檀、黄花梨这些极具稀缺性的原材料更有收藏价值,虽然目前受整个收藏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上涨势头暂时受阻,但是价格下跌不明显,随时都有继续上涨的空间。

编辑:陈佳

关键词:文玩手串降温 武汉市场 回归理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