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孤儿与祖国母亲同庆生日

2016年10月08日 14:2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1日,伴着舒缓动人的歌曲,舞台上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跳起舞,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感激之情。

没有大型音响,也没有华丽装饰。老师和孩子们共同挂起彩色气球,贴上印有藏汉双语“生日快乐”的简单条幅,再将几个必备的灯光音响放在简陋但红色鲜艳的舞台上,一场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的“庆典”,和孤儿们的生日一起,就这样在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开始了。

“政府的集中供养,让孤儿们获得了新生,所以我们决定在国庆这一天给孩子们过一个集体生日。”西藏自治区民政厅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旦增欧珠说。

“感谢祖国母亲,让我们在没有了生身的父母后,还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为了这一天,13岁的次仁卓玛特地穿上了鲜艳的衣服,早早就开始排练舞蹈。她说:“要用最美的舞姿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感激!”

2013年,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五保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工作的意见》,提出用3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实现“有意愿的五保对象在县级以上机构100%集中供养、孤儿在地级市以上机构100%集中收养”的民生保障工程,简称“双集中”。

2015年12月25日起,西藏那曲地区、昌都市的280名孤儿陆续来到西藏自治区儿童福利院。次仁卓玛便是“双集中”的受益者之一。她说:“这里的老师们就像妈妈一样,生活上照顾的特别细心。特别冷的时候,晚上还会起来给我们盖被子,唯恐我们受一点委屈。”

来自那曲的孤儿阿欠说:“幸福生活是祖国母亲给的,祖国母亲的生日就是我们的生日。我衷心期盼祖国母亲越来越强大。”

9岁的三年级学生其布特地表演了歌伴舞《爸爸妈妈》,稚嫩但真诚的表演让现场掌声不断,台下的孩子们也合着拍子为他鼓劲加油。表演结束后,他用不大的声音坚定地说:“谁说我没有爸爸妈妈,我的爸爸妈妈是祖国!”

“感恩祖国”“生日快乐”,在生日蛋糕上,孩子们用最简单、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在歌声中、在掌声里,孩子们默默地闭上了双眼,许下了对祖国母亲最美好的祝福……


编辑:秦云

关键词:西藏孤儿 祖国 国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