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涉华委员会报告对华说三道四 被指总戴有色眼镜看待中国

2016年10月08日 15:2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记者 夏颖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逸】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发表最新年度报告,指责中国人权及市场环境进一步恶化,并建议美国国会和政府向北京施压。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美国多年来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人权问题,这份报告说明其对华思维和立场没有改变。

英国广播公司(BBC)7日报道称,这份长达300多页的中国问题年度报告从法治、公民团体、人口控制、宗教自由、贩卖人口、互联网及媒体自由、世界贸易组织(WTO)承诺、少数民族问题、香港高度自治九个方面对中国的人权和市场状况加以指责。

英国《金融时报》说,该报告敦促下任美国总统遏制中国对美国娱乐、互联网和媒体产业的投资,以回应中国设置的贸易壁垒,并建议国会通过立法,给予在美国媒体、娱乐产业投资的中国公司和中国相同的准入标准,以保证美国投资人在中国得到公平机会。该报告称,如果中国的相关环境没有显著改善,美国政府应该继续维持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而且考虑提起更多WTO诉讼。

在有关香港部分,报告称“一国两制”面临损害,基本自由在香港进一步受到来自北京的侵蚀。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香港特区政府7日对此回应说,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得到成功落实,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

根据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网站介绍,该委员会由9名参议员、9名众议员和总统任命的5名行政当局高级官员组成,后者分别代表国务院、劳工部和商务部,其自称职责是追踪中国的人权状况和法治进展,并向总统和国会提交年度报告。《金融时报》说,该委员会的报告不具强制性,其年度报告大都侧重中国的人权纪录,指责意味极强。

中国社科院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柳华文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份报告不客观、不善意且充满偏见。报告明显无视中国在经济、人权等领域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发展、进步,其内容不具备建设性,既是对美国民众的误导,也不利于美国当局对两国关系做出客观判断。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日称,就在上述报告发布前几天,中国发布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文章说,中国定义的人权与西方不甚相同,中国将改善人民生活标准和水平作为人权行动计划的重要目标。与此同时,中国也承诺司法改革:严格按程序执法,保护公民权利和尊严,促进司法公正。不过,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对这些却基本无视。柳华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国推出这份报告说明他们没有诚意了解真实的中国,但这对中国影响不大。事实上,中国发展人权的路径非常清晰。“对于我们来说,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发展自己的人权才是关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涉华委员会 美国 国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