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现场头条书画现场头条

中国人物画闪耀现实的光芒

2016年10月09日 09:13 | 作者:裔萼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作为最古老的画种,人物画曾在汉唐光耀画坛,元代随着文人画的兴起,传神、载道的人物画让位于畅神、悟道的山水和花鸟画,此后的千年间,人物画渐趋式微。随着20世纪的到来,人物画成为中国画坛成就最高的画种,画家之众,作品之精,堪称空前,其根源来自于现实的光芒照耀。脱离现实,陈陈相因,是传统人物画衰败的缘由;关注现实,勇于创新,则是现代人物画振兴的关键。近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的“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通过百位艺术家280余件代表性作品的展示,基本呈现20世纪以来中国人物画的现代复兴之路。此展是中华艺术宫2016年“同行”大型系列展主题大展,并入选文化部2016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

家家扶得醉人归(中国画) 丰子恺

家家扶得醉人归(中国画) 丰子恺

泰戈尔(中国画) 徐悲鸿

泰戈尔(中国画) 徐悲鸿

歌唱祖国的春天(中国画) 程十发

歌唱祖国的春天(中国画) 程十发

读书仕女(中国画) 林风眠

读书仕女(中国画) 林风眠

黄河在咆哮(中国画) 杨力舟、王迎春

黄河在咆哮(中国画) 杨力舟、王迎春

20世纪以来,人物画家的人数超过古典时期人物画家的总和,人物画作品更是数不胜数,如何遴选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系统呈现人物画的现代复兴之路,描摹百年来中国人的精神演进史,同时反映中国人物画语言变革的发展脉络,是此次展览策划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传统向现代的转型

20世纪初期至21世纪初期近百年的历史,中国现代人物画与中国社会的发展基本保持着相同的脉动。20世纪初期,新的时代思潮冲击封建旧文化,隐逸、遁世的文人画观念受到质疑,积极、入世的艺术得到提倡。以陈师曾、丰子恺、齐白石等人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革新精神的艺术家冲出摹古的怪圈,以现实人物为表现对象,在人物画中高歌红尘悲欢,表现俗世情怀。他们的作品一扫传统人物画的孤高荒寒之气,标志着中国画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此次展览中来自北京画院的齐白石藏品和上海中国画院的丰子恺藏品,南北辉映,将观众带入一个充满人间情味的艺术世界。此次展出丰子恺的《家家扶得醉人归》,描写了两对夫妇微醺相依的情态,画面荡漾着幸福祥和之气。

如果说20世纪初期人物画中的“人间情味”标志着人物画由古典向现代的转型,那么,20世纪三四十年代对“民间疾苦”的表现则是现代人物画发展的关键时期。因为波澜壮阔的民族救亡运动不仅使得大批艺术家直面苦难的现实,创作许多反映民间疾苦的人物画作品,而且徐悲鸿、蒋兆和等人取法西方写实主义的融合中西的艺术实践还推动了人物画乃至中国画的革新进程。其中,蒋兆和的《与阿Q像》《流浪的小子》等藏品是大家难得一见的代表作。蒋兆和在艺术观念上深受徐悲鸿影响,并率先于20世纪30年代开始写实人物画创作,完成于1938年的《与阿Q像》是其肖像画代表作,体现了他强化中国笔墨表现力的成功探索,他在塑造其面部时,以皴擦代替了湿笔渲染,使人物的体态结构被塑造得结实有力,同时不失笔墨韵味。

1949年至1979年的中国人物画作品是人物画创作的现实主义时期,歌颂祖国新面貌,表现工农兵新风采,写实水墨人物画以特有的形式表达对时代与生活的礼赞。这个时期的人物画代表作大多珍藏在中国美术馆,20余件馆藏精品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

时代与生活的礼赞

中国现代人物画最主要的成就之一是写实水墨人物画的创立与发展。传统写意人物画注重画家主观情感的表现,强调畅神和怡情,而弱化了传神与载道。新的时代需要艺术反映现实,写实水墨人物画应运而生,徐悲鸿功不可没。新中国成立初期,徐悲鸿写实教育体系与来自延安的革命写实传统,以及从苏联引进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三者融合,由此产生“徐悲鸿学派”和“写实水墨画”,在中国形成强大的写实阵营,并成为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中国画坛之主流。写实水墨人物画大致分为南北两派,北方以“徐悲鸿学派”为代表(此学派以徐悲鸿和蒋兆和为开拓者,亦称“徐蒋体系”),南方以“新浙派人物画”为代表。“徐蒋体系”的写实水墨人物画,重视人物形象塑造,强调造型的写实性,笔墨服务于造型。徐悲鸿力倡写实主义,并以人物画入手复兴中国画艺术,其人物画代表作有《九方皋》《愚公移山》《泰戈尔像》《印度妇人像》《李印泉像》等。

与北方“徐悲鸿学派”相对的是南方的“新浙派人物画”。与徐悲鸿学派相比,少了素描味,多了传统水墨的韵致,更贴近中国人的审美心理。其开拓者有李震坚、方增先、周昌谷等。其中,尤以方增先的影响较大。他不仅在五六十年代创作了《粒粒皆辛苦》《说红书》等写实水墨人物画的代表作,而且善于总结画理画法,他是继徐悲鸿、蒋兆和之后写实水墨人物画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在平衡笔墨与造型的关系方面做出了重要突破。“新浙派人物画”的第二代艺术家继承了这一流派的优良传统,并在表现现实的深刻性和笔墨的丰富性上不断探索,代表人物有冯远、刘国辉、吴山明等。

除了写实水墨人物画在歌颂新时代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工笔画也呈现出新的发展面貌。传统的工笔人物画家面临着如何将传统技法与时代内容有机结合的问题,徐燕孙、潘絜兹、吴光宇、陈缘督、白雪石、陈少梅、任率英、王叔晖、陆鸿年、程十发、刘旦宅、陆俨少、钱松喦等均有突出的表现,他们一方面继续自己所擅长的传统题材人物画创作,同时赋予传统题材积极的现实意义。另一方面,传统人物画家积极投入现实生活的怀抱,创作反映新人新貌的新人物画。新工笔画以其通俗易懂的形式和浓郁的时代气息,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

中华艺术宫珍藏的林风眠作品,在此次展览中也作为独立的单元予以呈现。林风眠的水墨人物画调和了法国印象主义、原始主义的色彩和中国传统水墨的韵味以及民间美术的朴拙,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自成一体。林风眠的彩墨人物画在艺术反映现实方面虽与时代主潮保持了一定的距离,但是,他对于人物画形式语言的现代性探索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中国人物画 现实 人物画 文人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