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玉石红木玉石红木

木欣荣的雕刻时光

2016年10月09日 09:56 | 作者:阿俊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木欣荣深受纳西族文化艺术的熏陶,用独特风格的木雕展现出对艺术的真实表达。如果仔细欣赏他的作品,你会惊叹于他在有限的材料里表现出的各种奇思妙想。有些木雕的着色是火塘般温暖的古铜色,外拙内秀,粗犷的刀法背后,隐藏着艺术家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

纳西族阿奶

纳西族阿奶

一棵枯死的树干被遗弃在路边,火燃烧过的躯干留下黑炭,硬挺挺地保留着坚强的姿态。木欣荣无意中发现了它,他第一次在木头上做加法,使用铁钉镶嵌在这棵枯死的老树上,做了一件装置作品。“我在搬动这棵老树时,有一个部位断裂了。我很心疼,因为没了这部分,这根木头就不完整。于是我拿铁丝把断裂的部位缝了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树干上镶嵌着一个生锈的铁扣,是以前拴马用的。我想,这棵树已经无法雕刻了,为何我不用金属镶嵌呢,于是,就使用了铁钉。”从此,木欣荣开始创作钉子与木镶嵌的装置作品,陆续诞生了“树的新生”、“孕育的生命”、“精灵”、“流淌的经文”等一系列作品。

去年,木欣荣受邀赴加拿大魁北克进行艺术交流。木欣荣在美丽的河畔森林公园选择了一棵自然死亡的树。他用红色涂满这棵大树,包括它裸露在外的树根、枝干,并以纳西族三大英雄史诗之首的东巴经文《创世纪》的部分段落来作为钉子镶嵌的核心内容。《创世纪》讲述了人与自然是同父异母的关系,提示人类面对自然,应该心存敬畏,才能与自然和谐共处。木欣荣共使用了8000颗钉子,花费10天时间。这件裸露在森林里的枯木作品,最终将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MACL当代艺术博物馆决定对这件作品进行为期10年的观察,其图片资料也将入档保存。

东巴文化的本质是崇尚万物有灵。木欣荣跟随自己的内心,自然地表达人与自己、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关系的直觉与感受。他的作品造型丰富,与自然的材质浑然一体。被他注入灵魂的树木,仿佛复活,透露出一股强烈的生命力。在他那些犹如生命图腾一般的艺术作品里,让人感受到强烈的震撼。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木欣荣 雕刻时光 纳西族文化艺术 纳西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