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樟树市政协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

跟踪督办促养殖治污再发力

2016年10月09日 10:42 | 作者:聂正洪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樟树市作为年出栏86万头的生猪养殖大市,落实生态保护、关停拆除生猪养殖场影响大任务重,需有关部门单位联动执法、联合发力。”近日,樟树市畜牧水产局长程庆卫向市政协提案跟踪督办组反映当前该市生猪养殖污染整治面临的实际问题。

今年是樟树市七届政协最后一年,也是重点提案办理监督回访年。市政协从2014年、2015年重点提案中,遴选出12件进行办理落实情况“回头看”,跟踪回访委员建议的落实率,促进履职成果转化见效。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养殖污染问题,樟树市政协采取提案办理“回头看”实施专项监督,运用现场视察、座谈点评、跟踪督办会等形式进行跟踪督办,提出合理化建议。如《关于规范养殖业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的建议》《关于引导生猪退养户转产转业的建议》等提案,樟树市党政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将生猪污染治理纳入《市长工作汇要》内容,由分管农业副市长牵头抓总;市畜牧水产局、环保局、水利局等单位积极跟进,提案办理顺利推进,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出台实施办法和规范方案、下发整治通知、关停拆除生猪养殖场,市政协关于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的建议一一落实。

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养殖污染治理力度,樟树市从去年7月起,开展深化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和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出台《樟树市畜禽养殖污染管理办法》《樟树市畜禽养殖区域规划方案》,明确执法主体和责任,划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可养区。目前,全市建成乡镇(街道)病死畜禽集中收集暂存网点和2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收集点25个;在拆除洲上乡1300座猪场的基础上,第一批234家养殖污染企业已关停退养181家、拆除34家。

“进一步加强养殖污染治理,落实禁养区退养措施,促进养殖业规模化绿色发展,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建议建立干部政绩绿色考评体系,实行干部任期生态红线责任制、问责制和终身追究制,使领导干部视生态红线为不敢闯的‘红灯’。”市政协副主席彭振在跟踪督办会上说。针对多头管理和禁养区划分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樟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综合施策,围绕责任清单实行“销号制”推进污染治理;进一步修改完善《畜禽养殖区域规划方案》,对禁养区进行地理标识和绘图,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公示牌。 (聂正洪)

编辑:薛鑫

关键词:樟树市政协 提案办理 养殖治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