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勿让免费餐成了“浪费餐”

2016年10月09日 10:42 | 作者:李红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10月6日,安徽省铜陵市一自助餐厅国庆假期开业,向全市居民免费派送5天的就餐券,市民凭就餐券可以免费就餐一次。中午时分,现场就餐的市民挤爆大门,场面极为混乱,几十名保安现场维护秩序,防止踩踏等群体事件的发生。部分市民直接用盘子哄抢食品,更有人一次带走4、5盘。比毫无秩序更糟糕的是,就餐结束后很多食物都没吃完,浪费惊人。(10月7日 光明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李绅的《悯农》我们耳熟能详,但真正明白其中深意的似乎寥寥无几。餐桌上杯盘狼藉,剩饭剩菜比比皆是,我们对中国式“剩宴”司空见惯。自助餐厅任取任吃,不能打包,更是成为浪费“重灾区”。 “饿得扶墙进,撑得扶墙出”,自助用餐“吃不完”是浪费现象,而安徽铜陵市的免费自助餐,浪费更是惊人!

派送免费用餐券是商家惯用的促销手段之一,本无可厚非,但秩序的极其混乱,食物的巨大浪费,不免让人心痛。餐券在握,意味着我们可以随便吃,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成为餐桌前的“必剩客”,任意浪费,随意挥霍。浪费不是“舌尖上”的小问题,而是思想意识的大问题,折射出的是浮华的社会心态。据了解,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我们要知道,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贫困对象,还有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和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他们条件艰苦,生活困难,太多的人为了一顿饭而发愁。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粮食生产实在不易,随意浪费实在可耻!不做“必剩客”,多做“光盘族”,让“舌尖上的文明”取代“舌尖上的浪费”,是值得我们深思的话题。

笔者认为,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应唤起消费者勤俭节约、遵守公德的自觉意识;要引导社会舆论对浪费陋习进行曝光、谴责;须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提醒,推出多种措施鼓励不剩菜,以奖代罚。勿让免费餐成了“浪费餐”!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免费餐 浪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