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重庆涪陵旅游崛起背后的政协力量

2016年10月09日 11:04 | 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涪陵旅游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随着武陵山大裂谷等景区的“走红”,该区共接待游客87.94万人次,同比增长131.27%;旅游收入5.31亿元,同比增长164.33%。

事实上,作为一个工业大区,涪陵过去对旅游并不重视。全区旅游收入在2012年才17亿元。而近几年来,从大木花谷到武陵山大裂谷,从传统的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到新近开放的816地下核军工洞,涪陵旅游频频发力,各景点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游客的到来。

是什么让这个全市的工业大区,其旅游产业从小到大、从无名到有名?涪陵区旅游局副局长孙治彬认为,这其中,与区政协积极助推密不可分。

建言献策 营造旅游良好氛围

“5年前,涪陵区旅游局被称为‘豆芽局’。”孙治彬自嘲,涪陵是工业大区,过去对旅游并不重视,局里只有6个人,旅游项目“孤、单、小、散”,是全区经济发展的“短板”。

“旅游业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力,已然成为服务业的龙头。”作为党委政府的“智囊”,涪陵区政协意识到这一问题,充分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就旅游产业发展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政协职能。

2011年8月,区政协深入区内部分乡镇调研,并到河南焦作和云南楚雄、丽江考察,写下了《涪陵旅游产业发展调查报告》,对涪陵旅游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2014年3月,区政协启动“涪陵旅游发展理论研究论文征集活动”,共收到论文103篇。同年8月26日,涪陵区政协召开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成果交流会,应邀而来的专家和旅游产业发展征文获奖者共同为涪陵旅游产业现状“把脉”,并以创新的思维提出多项关于涪陵旅游产业发展的规划、建议和设想,形成了旅游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督办提案 推进旅游项目落实

自2013年以来,涪陵区政协委员围绕旅游发展出谋划策,撰写了《关于加强整合资源,强化科技运用,集群打造5A级新型文化旅游景区的建议》等49件高质量提案。

涪陵区政协提案委主任余萍告诉记者,区政协每年有针对性地将旅游业发展方面的提案列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协领导牵头督办,以提案办理促进旅游项目建设、以提案办理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武陵山旅游区环线公路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改善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的推动,均离不开提案办理的督促落实推进。

孙治彬说,在政协的积极助推中,2014年涪陵首次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区上下树立了“大旅游”观念,成立了武陵山景区管委会、组建了涪陵交旅集团。以前“散、小、弱”的景区被政府回购,进行了提档升级改造,目前全区已有了4家4A级景区,武陵山大裂谷正积极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深入视察 助推旅游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了解涪陵区旅游业发展情况,近3年来,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旅游视察活动12批次,分别推进北山旅游区、武陵山旅游区、两江游等项目加快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8月,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组成视察组,深入武陵山大裂谷、大木花谷。林下花园、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白鹤梁水下博物馆、816地下核工程等景区,对该区多个景区和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通过视察,发现了“景区规划滞后、资金投入不足、硬件和软件建设不达标、宣传促销不到位、创A级景区建设推进缓慢”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打造白鹤梁景观文化发挥旅游价值功底”、“进一步加大涪陵旅游宣传营销”等45条建议。

“区政协唤醒了涪陵旅游的春天。”孙治彬说,正是通过落实政协委员意见建议,涪陵旅游项目建设、宣传营销加快步伐。今年1-8月,涪陵接待游客8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多亿元。“如今,再也听不到涪陵旅游没什么可抓的、抓不起来的说法了。”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涪陵旅游 政协力量 国庆黄金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