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在助力“双创”中体现政协履职价值

重庆市政协聚焦创新驱动发展记事

2016年10月09日 14:29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0月9日电(记者 凌云)“政协助力‘双创’有声有色,还可再有作为!”重庆市政协主席徐敬业在9月23日举行的市政协常委视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意见交换会上的这一番话,引起应邀参会的副市长沐华平和与会常委们深深的共鸣。

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体现履职价值

令沐华平感动的是市政协对“双创”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

9月5日至6日,重庆市委召开全会,研究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工作,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当中,吸纳了市政协党组提出的7条意见;

9月7日,市政协常委视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拉开帷幕。 “不仅《意见》当中凝聚着政协的集体智慧,市政协常委视察也成果显著,为创新工作贡献了不少真知灼见!”沐华平由衷赞道。

令委员们感慨的则是市政协关注创新,助力“双创”的认真执着——

从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开始,委员们就针对创业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提案,反映了许多社情民意信息,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中,不乏涉及“双创”的内容。

2015年,市政协围绕全市“十大新兴产业发展”组织常委进行集中视察,向市委提交《重庆市十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情况的报告》;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委员们所提关于“双创”的提案多达50余件,其中《关于着力打造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作为1号提案由市领导现场督办;结合现场办案情况,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还在全国政协全会期间提出集体提案《关于支持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的建议》,在更高层面为重庆创新发展呼吁建言。

“体现了我们履职的价值”,徐敬业感言。

持续给力 做“双创”的践行者

对市政协委员们来说,这个9月,似乎空气中都弥漫着“创新”的因子。

9月7日至9月19日,市政协组织常委视察团,兵分五路,深入一线调研全市双创工作情况,9位副主席分别参与,委员和专家超过150人。“这次视察就是想从政协的角度,厚植创新创业的土壤,优化创新创业的生态,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帮助。”徐敬业说。

9月21日,刚刚结束集中视察活动的常委们又相聚政协,共话创新驱动发展。有了一线调研视察的具体体会,常委们感触更深。

中共界别的委员们表示,要切实增强服务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多做“关心创新、懂得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好事;

经济界、科技界和教育界的委员则表示,既要做创新的先锋,在本职工作中多出创新成果,也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相关的调研和议政建言。

徐敬业认为,人民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大众”和“万众”的桥梁纽带,要善于积聚大众、万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双创”践行者,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集智聚力 发出助力“双创”好声音

早在视察中,王新强常委就已经在暗自思考:尽管涌现了像猪八戒网这样的成功范本,但众创空间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它们能否持久生存?下一步如何发展?

于是,在意见交换会上,王新强直言不讳:“建设初期众创空间扩张速度过快,管理团队水平和专业质量都难以匹配支撑!”他建议制定退出机制,进一步规范众创空间建设,一方面促进经营者完善运营模式,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确保政府的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货真价实的众创空间上。

“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以事业和平台集聚人才。”张克敏常委和厉华等常委在视察中就这一问题达成共识。她建议,努力做强做大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建设有实力的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有竞争力的企业总部或研发中心,形成产业和人才齐头并进、互为促进的新局面。

沐华平副市长回应了张克敏委员的观点,认为人才是双创的核心要素,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吸纳聚集更多人才。这,令张克敏感到很欣慰。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创新驱动发展 双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