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以探索和实践彰显工作活力

西安市市区县政协工作座谈会小记

2016年10月09日 14:54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西安10月9日电(记者 路强)“五年来,市政协和区县政协的探索和实践,丰富和拓展了政协履职的内涵,彰显了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9月7日,西安市区县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创新”成为市政协和13个区县政协主席口中的高频词。

新城区政协以开展对口民主监督为抓手,把区财政局和解放门街道办事处作为对口民主监督单位。针对下拨街道的部分专项资金存在程序复杂的问题,及时与区财政局等部门进行协调,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简化了程序,使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简政强街”得到较好落实。

碑林区政协将每年4月至5月确定为界别活动月,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慈善活动。几年来,共组织为创业青年举办集体婚礼,向贫困大学生捐赠助学金,开展慰问敬老院老人、送医送药下乡等扶贫帮困、公益慈善活动,筹集捐助善款585万余元,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此外,区政协还在8个街道建成了“政协委员活动室”,在100个社区设立了“政协委员社区联络站”和“社情民意收集箱”,配备了社区政协工作联络员和信息员。

雁塔区政协力促协商灵活多样,充分发挥委员人才荟萃优势,主动探索创新了协商新形式“微协商”——预约商谈制。2014年以来,先后围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增强创新驱动能力、村改居社区建设等主题,主动邀请了若干名相关界别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多次“微协商”活动。此外,区政协积极探索网络协商,今年6月,围绕提案《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委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微信群中开展了长达3天的互动交流,形成的建议得到职能部门参考借鉴,协商实效明显。

未央区政协针对基层政协民主监督的特点,突出“实、效”二字。从2013年开始,将过去各单位自行聘任的民主监督员改为由区政协统一选派民主监督小组。区政协选派的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对应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政法单位、窗口单位、市直部门驻区单位等4个系统的32个部门,又根据具体工作要求分成了若干小组,有分有合开展工作。区政协每年分系统召开专题座谈会,形成稳定规范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民主监督有序运行。

临潼区政协制定提案工作“双评”办法,利用提案“双评”会议,组织政协委员与承办部门领导面对面沟通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了提案办理协商,提高了“提、办”双方的工作质量,得到了委员和承办部门的一致好评。

蓝田县政协围绕“协商民主建设年”主题,先后对金融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提案办理、城市精细化管理、医疗卫生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

创新是政协工作的活力之源,今年以来,西安市政协在创新中不断取得履职新成效。他们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了“献智助企促发展”活动,号召委员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牵线搭桥,为全市经济发展把脉诊断、献计出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对群众关心、委员关注的治污减霾的相关提案集中“打包”协商督办,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群众的好评。此外,市政协还把提高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作为主线,全面加强制度建设和机关建设。市政协先后制定建立、修订完善了涉及调研、视察、协商、提案、信息、会务、办文等20多项工作办法和规定,提高了工作科学化水平。

西安市政协主席董军表示,今年是市政协和区县政协本届的最后一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候,通过工作座谈会形式,让彼此一起交流研讨、互相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对政协性质、特点和作用的认识,也达到了统一思想、互相促进的目的,区县政协主席介绍的履职亮点,集中展现了本届政协生动活泼、稳健有序、富有实效的良好发展局面,这必将对全市政协事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安市市区县政协工作座谈会 政协履职 政协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