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居住证办理也该多些“以人为本”

2016年10月09日 14:28 | 作者:胡印斌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居住证来了。10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实行居住证制度。一旦申请到《北京市居住证》,非京籍人士在很多情况下就可获得等同于京籍的资源和条件。

只是,还没有来得及欢呼,很多申领者就心生怯意。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北京不少派出所每天办理的名额仅有20个,“一号难求”,有人连排两天也没办成。而且,并非所有的流管站都能办理,只能到居住地所在流管站办理。也不能在网上填表,必须到现场完成填表录入制卡的全过程。尽管相关民警解释,人均办理时间过长,是因为电脑系统缓慢、人员操作不熟练所致,但是以这样蜗牛般的办理速度,显然不可能满足来京人员的需求,也会让人怀疑相关部门落实善政的诚意。

居住证制度从酝酿到正式落地,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那么,为何相关部门没有事先做好应对潮涌现象的预案?无论是电脑系统,还是人员素质,并非不可预期,而是可以也应该实现有所绸缪的内容。比如必要的设备调试与人员培训等等,都是可以提前准备的,必要的时候,甚至还可以招募志愿者协助办理。

现在倒好,前来办理的人一多,都卡在了派出所。不只让等待办证的民众空耗时间,相关的办理环节也手忙脚乱、左支右绌,实在闹心。而从居住证登记卡到居住证之间的繁琐接续程序,也让很多人心生畏惧。尤其是,不能网上填表的做法更是让人难以理解。此前,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负责人曾明确表示,居民可以网上填写表格后,再到现场办理。而现实却给了申领者一记重重的闷棍。

其实,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网上办理并不存在什么操作的障碍,为何一定要到现场排长队领表、填表?目前,在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大背景下,很多地方承诺八成以上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均可在网上办理。身为“首善之区”,在这方面似乎应该起到表率作用。

大城市人多事杂,凡事动辄排长队,很多人也早已见惯、习惯,但这并不意味着这种做法就是合理、人道的。公共治理的宗旨正在于简化程序、优化服务、提高效率、以人为本,而不是相反。如果管理部门习惯性地要求民众等待、排队、不给准信儿,则这样的公共治理显然是有问题的。

鉴于居住证管理的是外地来京人士,这种听任大家排长队、“一号难求”的做法,未免有地域歧视之嫌,缺乏公平公正,也有悖居住证制度的设计初衷。进而言之,联系到一直以来的外地人管理思路,眼下的居住证办理难,不能不让人生出其他想法。这是不是有关部门有意为之?根子还在于以人口调控之名不希望外地人来京?或者就是一种变相的驱逐策略?

当然,目前在居住证办理上的所有问题,我们都愿意理解为启动之初的混乱与不适。惟愿随着各项工作的步入正轨,情况会渐渐好起来。无论如何,“以人为本”都应该成为公共管理的终极目的。这不仅关系到众多来京人士的权益,也关系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胡印斌)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居住证 办理 以人为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