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有“免死金牌第9条”护身 可一路竞选到底

2016年10月09日 15:13 | 作者:赵衍龙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2005年的影片公开,片中他以淫秽的言语炫耀,自己靠名流的身分,可以对女性为所欲为。消息披露后,引发党内一片挞伐,纷纷谴责,或者表示取消对特朗普的支持,并转而支持其竞选搭档彭斯。台湾中时电子报10月9日报道,根据共和党“第九条”(Rule 9)规定,“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可以择人填补空缺,但不能擅自更换提名人。“第九条”中明文指出,若由于当事人死亡,或是拒绝参选,“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方可重新召开全国大会,填补总统候选人,或是副总统候选人等一切空缺。

报道称,若是共和党真的愿意冒险,是可以修正规章,制造能撵走特朗普的漏洞。不过,《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指出,这需要章程委员会(Rules Committee)多数成员,还有全党2/3同意,才能如愿,但距离投票只剩1个月,整个过程又太缓慢,应该是来不及了。

如果共和党真的排除万难,把选票上的候选人换了,也只能在部分州行得通,由于在北卡罗来纳州与佛罗里达等主战场,提前投票(early voting)机制已启动,选票也已印好。据美国选举专案(the U.S. Election Project)统计,已有超过3.4万共和党员投票,其中有8000人在北卡罗来纳州,另有5000人在佛罗里达州。

目前,担任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大老麦凯恩(John McCain)已撤回对特朗普的支持,竞选搭档彭斯(Mike Pence)与众议院议长莱恩(Paul Ryan)等人公开谴责。虽然特朗普面对党内外排山倒海而来的责难与劝退声浪,但他周六已在推特上表示,绝对不会退选。尽管如此,许多共和党人建议,干脆将副手彭斯扶正,以代这位话题不断的大炮人物继续角逐美国总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特朗普 “免死金牌第9条” 护身 竞选到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