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调查显示:我国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

2016年10月09日 16:13 | 作者:王思北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王思北)9日发布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全国每年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约有1370名老人走失。迷路、精神疾病和老年痴呆是老年人走失的重要原因。

“走失老人平均年龄为75.89岁,其中男性占比42%,女性占到58%,走失老人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75岁以上老年人走失比例较高。”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顾问专家、调查报告执笔人熊贵彬介绍说,调查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接受过救助的走失老人中,约有四分之一的老人会出现再次走失,这与老年人的智力状况和家人的照顾情况相关。

调查报告还显示,走失老人中72%的老人大多都出现记忆力障碍情况,其中,经过医院确诊的老年痴呆症患者占到总比例的25%。

熊贵彬表示,在我国,失智是老年人走失的一个主因,但是人口流动带来的疏于照顾及老年人贫困,同样加剧了走失风险。据调查,我国老年人走失主要发生在大量人口流出的地区,与留守老人问题相伴相生。中小城市与西部农村是我国老年人走失的重灾区。

对此,调查报告建议,打造全国统一的寻人网络平台,形成全国人口报失和查找的综合信息平台。在全国救助站全面建立警务点,派专职人员协助查找走失人员信息。为防止老人走失,人口流出地的地方政府还应协同社会组织评估当地留守老人的生活和照顾状态,积极探索防止老人走失的有效办法。

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调查报告由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联合今日头条共同发布。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巡视员、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院长王治坤表示,这是首次对中国老年人走失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的研究报告,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人了解老年人生活中事关走失的情况和问题,引起政府、家庭和社会更加重视、解决好老年人走失问题。(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调查显示 我国 平均每天 1370名老人走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