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饮食养生 遵循“8不贪”原则

2016年10月09日 16:20 | 来源:99健康网
分享到: 

undefined

老人饮食遵循“八不贪”原则

1、 不贪酒:老年人长期贪杯饮酒,不仅会加重心脏负担,还会导致肝硬化。

2、 不贪肉:老年人的膳食中脂肪过多,易患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血症,不利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

3、 不含精:老年人长期吃精白的米面,摄入的纤维素少了,会减弱肠蠕动,易便秘。

4、 不含咸:老年人摄入的钠盐过多,容易引起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和肾脏衰竭。

5、 不含甜: 老年人过多吃甜食,会引起肥胖症、糖尿病等,不利于身心健康。

6、 不贪饱:老年人饮食宜七八分饱,长期贪多求饱,既增加肠胃的消化吸收负担,又会诱发或加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猝死。

7、 不贪热:老年人饮食宜湿不宜烫,因热食易损害口腔、食管和胃,消化道长期受烫热刺激,易患胃癌、食道癌。

8、 不贪凉:老年人长期贪吃冷食、冰冻食品刺激消化道,容易引发胃炎、腹泻和痢疾等消化道疾病。

这些食物有利老人身体健康

1、 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不仅能够保护基因结构,预防癌症,还能改善皮肤,增强视力。

2、 大蒜

大蒜不仅能够防治感冒,还能降低胃癌、肠癌风险,增强消化功能。另外大蒜还能很好地净化血管,防止血管堵塞,有效预防血管疾病。

3、 草莓

只要多吃草莓就能充分补充维生素C,草莓同时富含铁,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草莓中的染色物质和香精油,能形成特别酶,预防癌症。

4、 豆腐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

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5、 大白菜

大白菜,是一种平常菜,老年人最喜爱。白菜味道鲜美、劳素皆宜。老人常说:“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闲”。可见,常吃白菜有利于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粗纤维。从药用功效说,大白菜能养胃、利肠、解酒、利便、降脂、清热、防癌等七大功效。

6、 小米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的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祖国医学认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小米很有道理。

7、 粥

从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看无一不喜欢喝粥,建议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2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饮食养生 八不贪原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