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粤桂黔13城市签署共建高铁经济带行动计划

2016年10月09日 16:5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粤桂黔13城市签署共建高铁经济带行动计划

图为合作签约。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10月9日电 (林馨 朱柳融)第二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暨广西园建设工作现场会,9日-10日在广西柳州市召开。沿线13市共同签署《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共同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行动计划》,推动区域社会经济协同发展。

随着贵广、南广高铁的全面开通,粤桂黔三省正式签署了贵广、南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沿线13个城市联动发展。2015年9月22日,首届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联席会议在广东佛山举行,共达成合作项目71个,总投资额超千亿元人民币。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成效显著,开创了跨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国内高铁经济发展提供先河经验。”当天会上,广东省佛山市市长朱伟表示。

享受到高铁经济带红利后,第二届联席会上粤桂黔高铁沿线13市继续深化合作,签署《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共同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行动计划》。上述计划提出在合作试验区引领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文化旅游融合、市场一体化建设、公共服务合作共享、生态安全绿色发展、对外开放提质发展等八个方面内容展开行动。

此外,该联席会议达成合作项目80个,总投资额超过1523亿元,涵盖了工业及高新技术、基础设施、金融合作、旅游文化等产业领域。

为进一步深化合作,粤桂黔三省区提出以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为先行区,以点带面探索实践,密切交流合作。其中,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先进制造业园区落户柳州,定位为粤桂黔—东盟先进制造业开放合作先行示范区。

西南工业重镇柳州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汽车、冶金、机械是其三大支柱产业。2015年该市各类汽车产销量近230万辆,总产量位居中国第三位。

中共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落户柳州,为柳州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当地将充分利用政策红利,形成多层次的开放合作格局,共同推动高铁经济带的优势,共同建设产业集聚、要素集聚、人才集聚的“洼地”。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蓝天立指出,共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既是深化泛珠三角区域交流与合作的迫切需要,也为“一带一路”开放战略实施提供重要载体和平台。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高铁经济带 粤桂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