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青海创新医养结合让银发族老有所医

2016年10月09日 18:4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10月9日电(记者顾玲、曹婷)金秋10月,天气渐凉。重阳节前夕,记者走进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医养中心,在4楼一个类似于标准间的房间内,72岁的葛天资夫妇正在看电视,房间里放置着绿萝、老来俏等绿色植物,充满生机。

“前几天老伴突然血压升高,天旋地转还呕吐,幸亏医养中心的医生及时抢救才脱离危险。”提起医养中心,葛天资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也愁老了怎么办,听说县里的养老院有医疗设施就来了,住这儿不用担心急救诊疗,对我们来说再没后顾之忧。”

葛天资和老伴张工中年失去独子,73岁的张工还患有肾癌和直肠癌,2014年和2015年末接连做了两个手术。今年4月底,民和县开办了这家集医疗和养老于一体的医养中心,老两口便住了进来。

“看病的地方养不了老,养老的地方看不了病。过去,养老、医疗很难兼顾,我们中医院对慢性病、老年病的治疗有优势,所以就办了这个医养中心。”承接医养中心运营管理的民和县中医院院长白海东介绍。

据介绍,民和县医养中心是青海省首个集养老、医疗和康复等为一体的养老机构,总投资1400万元,设置112张床位。今年4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共有52名老人居住在这里。

不同于一般的养老院,记者发现,医养中心设置了医生护士工作站、抢救室、防跌倒监控室、中医针灸室、药房等,且制定了规范的医疗管理流程。

“每位老人一住进来,我们都要给他们体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然后根据体检结果开展健康状况评估和自理能力评估,确定护理等级并对老人进行分级护理,制定活动方案。”白海东说。

据了解,医养中心配备了4名医务人员和5名护理人员分别负责老人们的医疗和生活。“每天由医生组和生活护理组工作人员分别对每位入住老人进行查房,及时了解老人入住期间的身体、生活、情绪等各方面状况。”医养中心副主任赵焱介绍,患有轻症疾病的老人在医养中心内及时完成诊治,较重症状的则通过绿色通道及时送往县中医院诊治。

白海东说,下一步打算结合县里的实际情况建立一支专业化医养服务团队,推广医养结合模式,使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不再有后顾之忧。

青海省200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今年青海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预测,到2020年青海老龄人口预计约81.6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超13%。目前青海已经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推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青海 医养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