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以改革创新举措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让孩子沐浴优质幼儿教育的阳光

重庆市政协对口协商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

2016年10月10日 08:43 | 作者:凌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0月10日电(记者 凌云)“目前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是多少钱?”

“最高的也没超过500元”……

在10月9日重庆市政协关于“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工作”对口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和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副主任赵为粮的对话不时穿插在协商交流的过程中,市、区教委领导,幼儿园园长和市政协委员、相关提案代表的这次面对面沟通,全程充满着积极互动的活跃气氛。

2011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自那以后,重庆市持续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 “入园难”“入园贵”现象得到有效缓解。但是,新形势下凸现的新问题和存在的短板,仍然牵动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切之心。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提出提案《加快推进我市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建议》,该提案被列入重点提案,得到有效办理。

“按‘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幼儿园普惠率要达到85%,压力仍较大!”,赵为粮说。尽管政协委员们为提案办理结果点了“赞”,但面对普惠率增长较缓,经费保障不足,小区配套园政策未落实等困难和具体问题,他仍期待委员们继续建言献策,为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锦上添花。

师资,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普惠性幼儿园教师身份模糊不清问题需要政策创新来破解”,市政协委员杨浪浪认为,普惠性政策并没改变幼儿园公办、民办的性质,但对教师却有较大影响。她建议建立相应的政策保障,明确教师身份,落实政策,优化队伍。

市政协委员阎占斌也对师资队伍建设特别关注,他认为,要提高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就要切实解决幼儿教师待遇偏低的问题,尤其加大对民办园教师职称的认定工作,稳定教师队伍。

普惠到底应该“惠”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巴蜀幼儿园园长罗虹的答案是“应该惠到孩子的发展需求上,办科学优质的幼儿园。”然而在不少人的观念中,“普惠幼儿园”还等同于低等低质。“要加强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普惠幼儿园是面向大众、收费合理、优质发展的幼儿园!”来自沙坪坝区教委、江北区教委的负责人也在协商中纷纷强调。

委员们认为,要坚持公益普惠,坚持准入底线,坚持质量提升,进一步加强对普惠幼儿园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孩子沐浴优质幼儿教育的阳光。

“要以改革创新的举措来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难题”,市政协副主席谢小军说,市政协将继续助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工作,从深化对普惠性学前教育具体内涵的认识、更好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和政府主导作用等方面开展调研,大胆探索,大胆建言。

编辑:薛鑫

关键词:重庆市政协 对口协商 学前教育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