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理会两份涉叙问题草案均遭否决 美俄关系走入新低谷

2016年10月10日 08: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0月8日,联合国安理会分别对法国、西班牙起草的和俄罗斯起草的两份涉及叙利亚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均未获得通过。这是叙利亚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第五次否决叙利亚相关决议草案,而俄方提出的决议草案因得票数不足也未获通过。叙利亚问题再次成为美俄两国矛盾的一个爆发点。

目的不同,在叙利亚问题上磕磕绊绊

作为安理会轮值主席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在会上说,“叙利亚危机如今处于关键阶段,国际社会协调政治努力尤其重要,如此浪费时间实在不能接受”。美国驻联合国副大使普瑞斯曼则回应称,“俄罗斯想要的是大家继续讨论,好让他们利用残暴的手段攻下阿勒颇”。

俄罗斯此前以保护俄军基地为由在叙利亚部署S—3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国务卿克里随后号召对俄罗斯在叙行为提出战争罪指控。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0月7日表示,俄方决定部署防空系统是因为获得美方计划轰炸机场的信息。美国在伊拉克、利比亚、也门的行为更应该受到“战争罪”指控。同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将在叙军事基地转为永久性基地的决议。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内部正在讨论强化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支持,甚至可能动用美军战机空袭叙利亚空军基地。《纽约时报》近日公布了一段克里9月底与叙利亚反对派人士会见时的录音。录音中,克里表示支持对叙政府军动用武力,但他的提议没有得到美国领导层的一致支持。

美国中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美国驻叙利亚大使罗伯特·福特认为,美俄战略目的完全不同,奥巴马政府认为在叙利亚反恐是重中之重,而俄罗斯把扶持巴沙尔政权放在首位,因此两国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问题上不会取得突破。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列宁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尽管之前磕磕绊绊,美俄都在试图维系在叙停火的努力,只是“事态变得完全不同了”。他认为两国间几乎看不到应有的尊重,“美国和俄罗斯无法结束叙利亚内战”。

《华尔街日报》的社论称,俄罗斯正在地面上造成军事存在的事实,为美俄对话增加了筹码。权力平衡正在发生变化,俄罗斯一方正在胜利,美国盟友和欧洲国家正在输掉战争。

缺乏互信,矛盾还蔓延在诸多领域

日前,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俄罗斯已经将“伊斯坎德—M”导弹部署在加里宁格勒,可能是为表达对北约不满作出的政治姿态。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回应道,这一导弹的调运不是秘密,有一部“伊斯坎德”系统在装载上船之前特意暴露给美国侦察卫星,以便确定其工作数据。在叙利亚问题以外,美俄之间的矛盾还蔓延在诸多领域。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美国政府发表官方声明,指责俄罗斯试图利用黑客干扰美国总统大选。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负责选举安全的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近期发生的黑客事件与俄罗斯指导黑客工作的方法一致,“我们相信,基于这些活动的范围和敏感性,只有俄罗斯最高级别的官员才能授权进行此类活动”。对于美国对俄方主导黑客袭击的指责,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这“又是一通新胡话”,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网站也是每天受到上万次攻击,但是俄罗斯从来没有公开指责美国。

有分析认为,炒作俄罗斯黑客事件凸显了美国国内的反俄情绪。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资深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国关系的恶化“令人担忧”。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和北约一再渲染所谓的“俄罗斯威胁”,不断推进欧洲反导系统部署,筹划在东欧地区轮驻多国部队,扩大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部署,组织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国在东欧一些国家部署反导系统,充实北约东扩内涵,实则是北约东扩另一种方式的延续,美俄战略互信基础受损。而美国今年相继在罗马尼亚和波兰启动反导系统,直接导致近日普京签署暂停执行同美国处理武器级金属钚协议的政令。此外,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尼古拉·潘柯夫7日表示,国防部正在研究恢复在越南和古巴的军事基地事宜,此举也引发了美国的关注。

关系紧张,动荡绝不是什么新鲜事

分析认为,美俄关系走入“新的历史低谷”,双方角力早已不是局限在某个区域,某个战场,国际政治版图上的“蝴蝶效应”愈发明显,对某一方绝对有利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

俄罗斯军事专家、少将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在接受《政治专家》杂志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正在与印度、巴西和众多非洲、拉美国家开展合作,这是具有全球性、战略性的思路,能够带来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利益。在恐怖主义和西方压力面前,俄罗斯无法只顾与美国相争而忽视自身利益。俄罗斯与更多国家密切联系,有助于更加有效地反恐和对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推行的单边主义。

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专家马拉申科的评论称,目前的局势有重新走向冷战的危险,但是在俄美对峙中,俄罗斯要警惕高估自身实力的危险。俄美经济实力差距悬殊,不应重蹈冷战覆辙。莫斯科大学罗斯福美国研究基金会主任罗古列夫认为,俄美关系一直是一波三折,动荡绝不是什么新鲜事。俄美间经贸投资联系较少,因此双边关系不会有根本性改善。

(本报华盛顿、莫斯科10月9日电 驻美国记者 高 石 驻俄罗斯记者 曲 颂 )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安理会 两份涉叙问题草案 均遭否决 美俄关系 新低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