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关心养老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小记

2016年10月10日 08:48 | 作者:肖亮升 农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因为养老院没有医疗机构,即使有,也无法报销医保,住在养老院里的老人只能隔三岔五往市区的医院跑,挤公交、排队看病、拿药,一天下来累得筋疲力尽———这是现代都市老年人群体中常见的一幕。

今年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民进广西区委提交的《关于推动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8月,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先后赴南宁、柳州等市深入调研,为推动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寻找“锦囊妙计”。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就此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旨在解决“医养结合”进程中存在的焦点问题。

“医保支持医养结合,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养老机构常见病的支付问题。”自治区政协常委、民进广西区委主委陈自力的发言直指问题症结。他建议,以机构为支撑,支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以社区为依托,支持养老机构与基层医疗机构合作,建立基本医疗保险支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的保障机制。

“要解决常见病不出养老院,就要重点在支付方式和标准上改革。”自治区卫计委副主任麦家志一语中的。

“主要还是民政与卫生部门如何结合的问题。只要符合政策,就能报销医保。”自治区人社厅医疗保险处调研员李天民快言快语。

“现在问题越来越集中了,很好!”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枫插话道,要抓住医疗保障制度如何深化下去这个牛鼻子。

“医保支持医养结合还缺乏顶层设计。”自治区人社厅副巡视员乐永红实话实说。

“在顶层设计出台之前,我们能不能搞改革试点?能不能由浅至深、由粗到细,先走出门诊支付的路子?让门诊支付更方便?”高枫言语深切地提出,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别说有病,没病都会跑出病来。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有些部门担心把养老费当成医疗费报销,甚至说护理院不是医疗机构。”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谢迺堂说。

高枫问:“护理院能否纳入住院范畴?”

“只要是医保定点就可以。养老机构设立的医疗机构,只要卫生部门认可,批准医保定点没问题。”乐永红回应说。

“这个命题属于大医改范畴。”高枫提出,医改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应该把老年人群纳入医改范畴,按照分级诊疗来整合资源,把社区医疗卫生制度、家庭医生制度等统一放入医改的大盘子,将医疗下沉到养老机构、社区老人。

会议召开之前,企业涉及养老产业的谢尚明委员专程到广西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经营的广西重阳老年公寓作了深入调研。谢尚明说,他们企业持续关注养老产业8年,成立了相应的事业部进军养老产业,但因为受政策难以落地的影响,在创办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比如和重阳老年公寓一样都无法享受医保待遇,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投资养老产业的信心。“不过,我会继续努力的,因为关心养老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谢尚明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 重点提案 医养结合 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