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调研检查透露了哪些信息?

2016年10月10日 09:52 | 作者:周宇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3238448649

中央统战工作调研检查组

截至目前,已经开始40余天的中央统战工作实地调研检查仍在继续。此次调研检查不同于一般的调研,这是中央第一次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公开开展活动。此前,官方未曾发布过有关该小组的细节,而通过本次调研检查,有关该小组的组成单位、组成人员、办事机构等都有迹可循。且和以往统战方面的督查工作相比,此次调研检查无论从范围、参与人员,还是时间进度、组织实施,都不可同日而语。

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构架浮出水面

今年8月18日,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调研检查动员部署会,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首次以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身份亮相。此前,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只出现过一次,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结束2个多月后,2015年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其职责主要包括三点,一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指导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三是督查各地各单位的落实情况。不难看出,领导小组成立的核心意义就是“贯彻落实”。

这次调研检查活动可以说是领导小组第一次华丽亮相。

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派出了14个由部级以上领导带队、26家单位人员参加的调研检查组,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部委、8家中管企业和6家中管高校开展实地检查。14个调研检查组组长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8名,中央统战部负责人6名。也就是说,8个调研检查小组的组长都是来自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单位,间接地披露了该小组的部分构架。

都有哪些单位属于该小组成员呢?从公开消息看,全国政协、中组部、中宣部、全国工商联、国家民委、教育部、国资委、国家宗教事务局、国务院港澳办都有相关副部级以上干部带队调研检查,这些单位都属于中央统战领导小组的成员单位。在实际调研检查中,还有来自发改委、中办、网信办、侨办的干部参与,属于调研检查组组员。

此外,该小组还在中央统战部设有办公室,第9组组长冉万祥在此次调研检查中,除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的职务外,还被披露担任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职。

省市县级统战领导小组大多已贯穿

事实上,随着已陆续成立的省、市、县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的开展,可以看出目前“大统战”格局下统战工作的运行更有力、更有效。

省级统战领导小组大都已经建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明确成立统战领导小组的达到26个,其中,16个省区市的小组组长都由党委书记担任,另有重庆、山西由省委副书记担任组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的领导小组组长此前由省委副书记担任,最近刚刚升级为书记担任。其余省区市领导小组或组长未公开披露。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中央统战工作 领导小组 调研检查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