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应用骨科数字化技术提升诊疗规范

2016年10月10日 16: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王坤朔)秋风乍起,秋雨连绵,骨关节炎患者因患处疼痛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季节变化。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不健康生活习惯的普及,我国骨科疾病形势日益严峻。数据显示,我国骨关节炎患者多达1亿以上,且至残率高。骨科专家表示,监测骨关节炎症反应,可及时控制骨科炎症,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目前,皮温枪等数字骨科化工具的应用,大大提升了骨科慢病的诊治的便捷性,让治疗流程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骨科慢病造成医疗负担日益沉重

据了解,患者在骨关节炎疾病早期,会感到关节疼痛、僵硬,活动能力受影响,生活质量下降。随着病情持续发展,可能会导致关节功能丧失而致残,失去工作能力,甚至生活无法自理。统计数据显示,骨科慢病致残率位居全球第二位,骨关节炎病有“致残杀手”之称。 骨关节炎等骨科慢病不但严重损害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也给国家带来沉重的医疗负担。据推算,到2020年,我国骨科慢病产生的治疗费用将增至850亿元,到2050年将达18000亿元。

骨科专家表示,骨科慢性病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医疗费用高,严重危害公众健康。但骨科疾病认知度低、依从性差,从未像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受到公众的充分重视。

近年来,随着人口结构和生活习惯的变化,骨科疾病发病情况也相应发生了一些变化。据山东省枣庄矿业集团枣庄医院外二科主任匡凌浩介绍,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多,脊柱、关节退变、老年骨质疏松等病例增多,一些老年人还受到错误运动观念的影响,选择不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比如登山、暴走等容易伤害骨关节的运动,导致退变加剧。

另外一部分患者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例如长时间用电脑伏案工作、玩手机,导致颈椎出现问题;经常开车坐车、打麻将、看电视,腰椎易发生病变。“目前在门诊中,由于年纪大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的骨科疾病占很大部分。有些疾病在早期积极治疗会有很好的预后,但很多人不重视,拖延治疗,依从性也比较差,导致病情进展。”匡凌浩无奈地表示。

广西平南县第二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蒙德也有同样的困扰。由于骨科疾病患者需要定期复查,但很多患者经常不按时回医院复查,治疗、用药不能长期规范坚持,导致治疗效果不理想。

炎症可视化有助控制炎症管理骨痛

体温计能直接测出体温来判断是否发烧,血压计可以直观反应人体血压情况,现在通过皮温枪,骨科炎症也可实现“可视化”测量。研究表明,皮温与膝关节炎症相关,皮温枪可以测量皮肤表面的温度,通过对比手术侧和健康侧的皮肤温度来监测炎症的程度和持续时间,为医生提供较为准确的诊断依据。

蒙德表示,在使用皮温枪之前,检测患者的炎症反应往往要通过实验室检测,少则两三天,多则一个礼拜以上,而皮温枪能立即获得患者皮温数据。“皮温枪采用无创的检查方式,患者比较容易接受,而且检查迅速、便捷,成本低廉。”蒙德说。

利用皮温枪使炎症可视化,也有利于促进用药的合理化。骨科炎症最直接的症状是疼痛,据了解,目前治疗骨科炎症、管理骨痛的主要方式为口服抗炎镇痛药物,目前国际上通常推荐使用非甾体抗炎镇痛药(NSAIDs),代表药物有西乐葆。通过皮温枪及时监测骨关节炎症反应,立即采取治疗措施,合理使用药物延缓、降低炎症发生,有助于患者预后。

“通过个体化、多模式、超前镇痛等方式管理疼痛,患者在围术期疼痛感将大大降低。”匡凌浩以膝关节置换术为例,患者手术后48小时就要开始做功能锻炼,如果病人有炎症反应,感动疼痛,便无法活动。控制好炎症,管理好疼痛,病人便能早一天下床,尽早提高自理能力和生活质量。“患者早一天出院回归社会,也能减少家庭负担,减少医保基金的花费,最终达到降低社会负担的效果。”匡凌浩说。

编辑:赵彦

关键词:应用骨科数字化技术 提升诊疗规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