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国资委多项改革促央企做优做大

2016年10月10日 17:2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下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要以增强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深化改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专题研讨会”上说。他同时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实施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重点,大力调整央企布局结构,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加快董事会试点建设等多项改革力促央企做强做优做大。

此次召开专题研讨会更是为不断深化的国企改革释放出积极信号。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无疑是央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关键。“增强活力、提高效率,必须解决好委托-代理关系问题,形成运行灵活、约束有效的经营机制。”肖亚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勾勒出下一步改革“时间表”,截至2015年底,中央企业改制面达到85%以上,但在本级和下属企业中仍有4000户左右按照《企业法》注册,国资委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争2017年底前中央企业集团基本完成公司制改制。

“改革要坚持以市场化为核心。”他同时表示,国资委下一步还将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推动中央企业形成更加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并将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以推进董事会建设为重点,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肖亚庆告诉记者,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活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和中坚力量。目前,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类企业)上缴税金约占国家财政收入的1/4,工业增加值约占GDP的1/5,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中央企业约70%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通信、运输、矿业、冶金、机械等重要行业和领域,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

肖亚庆说,近年来一直在推动中央企业调整优化布局结构,“小散乱”的格局得到根本改观,国有资本逐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但是,战线过长过散,产业分布不尽合理等问题依然存在。

“下一步央企要大力调整布局结构,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肖亚庆说,他指出,首先要清理推出一批,下一步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从缺乏竞争优势的领域和价值链的低端环节退出,加快处置不良资产,降耗止损,减少出血点。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大力化解过剩产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加快实现市场出清。

其次,要重组整合一批,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提升中央企业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推动中央企业实施专业化重组,整合同质化业务,减少“大而全”“小而全”。实际上,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大戏已在上演。在宝钢与武钢重组外,7月11日,中国国旅集团有限公司整体并入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7月18日,中纺整体并入中粮,成为中粮全资子公司;8月22日,中建材集团与中材集团正式启动重组,组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而在上半年,国资委就已经推动完成了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招商局和中国外运长航、中国五矿和中国中冶等多组企业战略重组。

除了“出清”和“重组整合”外还要“发展”,肖亚庆强调,下一步要保证国有资本投入,不断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同时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聚焦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战略性领域,打造新公司、新产业、新业态。

“必须看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必然要求。”肖亚庆告诉记者。他坦言,目前能够在国际市场与西方跨国公司抗衡的,主要还是依靠我国的大型国有企业。目前一些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已经具备较强的硬实力,今年最新发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有110家,其中,国有企业有83家,中央企业有50家。我们只有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才能不断增强我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持续提升国家竞争力。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资委 改革 央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