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大选二辩:性与谎言成焦点 绯闻主角齐出场

2016年10月11日 07: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00ae84bb850f4db197693ad31be1ff40

当地时间10月9日晚,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展开第二场电视辩论。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唐纳德·特朗普的第二场电视辩论9日在华盛顿大学举行,十足的火药味从两人相见时拒与对方握手就可见一斑。

双方就“性丑闻”相互攻击

数名克林顿绯闻女主角现身

以市政选民大会形式进行的第二场辩论开始时,希拉里以一身蓝黑色配白边的职业装亮相,而特朗普依然是熟悉的黑西服配红领带。

令人惊讶的是,两人上台时并未与对方握手,这在美国大选的辩论历史上十分罕见。

近日,双方的“攻讦战”达到高潮,气氛剑拔弩张。希拉里阵营因特朗普2005年一段用词非常粗俗、含有猥亵和侮辱女性的谈话录音而补充了“黑料弹药”,特朗普则不甘示弱地搬出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比尔·克林顿的桃色绯闻频频反击。

辩论中,特朗普录音这一话题毫无意外地成为两人的第一个论题,两人就“性丑闻”的互相攻击持续了近20分钟。

“我早在6月就说过他(特朗普)不适合做总统,也不适合做(三军)统帅……我认为,每个听到(录音)的人都清楚,这代表了他(特朗普)是个什么样的人”,希拉里说。

而特朗普则再次强调这段话只是“更衣室谈笑”,并拉出克林顿“垫背”,称“自己只是说说,而他却做了”。

辩论开始前一个小时,特朗普更出人意料地找来3名克林顿的“绯闻女主角”召开记者会,还邀请了一名幼时遭强奸、案件嫌疑人却因希拉里的辩护而减轻处罚的“受害人”。

特朗普称这4名女子“勇敢”地站出来,而希拉里的竞选团队随即反击称这不过是特朗普耍的“花招”。

双方陷“谁在说谎”对呛怪圈

内政外交议题辩论并不精彩

辩论中,双方还提及税制改革、打击“伊斯兰国”、伊拉克战争、外来移民、医疗改革、绿色能源以及与俄罗斯关系等内政外交议题,但诠释得并不精彩,反而一次次陷入“谁在说谎”的对呛怪圈。

以伊拉克战争为例,希拉里先引导观众将注意力放在特朗普否认曾支持伊拉克战争这一话题上。此前媒体曾查明,特朗普确实说过自己支持伊拉克战争,但这名共和党候选人却对此一直加以否认。

辩论中,特朗普再次强调自己反对伊拉克战争,并称有关他支持战争的言论并未得到证实。

随后,他顺着观众的提问,将火力集中在希拉里在高盛所作的有偿演讲上,暗指希拉里在公开和私下有两张面孔,再次试图塑造她“说谎成性”的形象。

在谈及希拉里“邮件门”时,特朗普更语出惊人地说自己若当选,将下令司法部长指派特别检察官来调查。他在“话赶话”的状态下甚至说出“你(希拉里)应该进监狱!”随后,观众爆发热烈掌声。

希拉里:我尊敬他的孩子

特朗普:赞扬她永不言退

辩论结束前的最后一个问题赢得全场笑声,一名现场观众要求希拉里和特朗普列举出一处对方身上值得尊敬的地方。

希拉里避重就轻地说:“我尊敬特朗普的孩子。”而特朗普则赞扬了希拉里“永不言退”的精神。之后,两人终于在结束时相互握手。

辩论结束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通过电话采访了537名收看辩论的登记选民,57%的受访者认为希拉里胜出,但表现逊于首场电视辩论。34%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是赢家。这一调查的误差幅度为正负4个百分点。

同时,英国广播公司则认为特朗普占上风较多。大部分美国媒体报道这场辩论时都明指或暗指其格调低俗,用词较为负面。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一名网友的话称:“这场辩论,或许是我见过最污秽的一次。”文/郑昊宁(新华社特稿)

相关新闻

“脸书”联合创始人追捐

美国社交网络“脸书”联合创始人达斯廷·莫斯科维茨将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提供第二轮巨额捐款,以助她登上总统宝座。

莫斯科维茨在“媒介”网站写道,“过去数周发生的种种加深了我的信念,即希拉里是美国的最佳选择”。莫斯科维茨写道,他将向支持希拉里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美国优先”组织捐款500万美元,同时向其他行动组织捐款300万美元。

他同样将捐赠多达700万美元,以支持旨在发展新选民和动员选民投票的跨党派行动。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特朗普秽语视频男主持人被停职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的秽语视频曝光不仅对其选情造成沉重打击,也让视频中的主持人比利·布什丢掉饭碗。现年44岁的比利是前总统乔治·W·H·布什、即老布什的侄子,三个孩子的爸爸。路透社9日报道,现任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今日》节目主持人的比利已被停职。

“比利无法为自己在录像带中的言行找到理由”,节目监制诺厄·奥本海姆说,“全国广播公司已经决定给予比利停职处理,何时进行进一步调查待定。”

立场倾向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华盛顿邮报》7日曝光一段视频,拍摄于2005年,显示特朗普与当时担任“走进好莱坞”访谈节目主持人的比利在前往演播室的大客车上大聊女人。比利向特朗普介绍将在演播室迎接他们的女演员阿里安娜·楚克尔,说:“你的女孩很‘火辣’,穿着紫色衣服。”特朗普回应:“我最好嚼点嘀嗒糖(类似口香糖),万一我开始亲吻她呢!”视频曝光后,比利在社交网站“脸书”的主页遭到网友“炮轰”。比利公开道歉,为那番言行举止“感到尴尬和羞耻”。他解释说:“事情发生在11年前,我当时还年轻,不成熟”。据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大选二辩 性与谎言 绯闻主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