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老人气道异物阻塞+昏迷 学会在家急救

2016年10月11日 09:0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立位的上腹部冲击法/胸部冲击法

卧位的上腹部冲击法/胸部冲击法

自救方法

急救步骤1

急救步骤2

急救步骤3

急救步骤4

10月9日是重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目前,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超过2亿,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3755万人。根据北京市设计的“9064”养老新模式,到2020年将实现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的协助下通过居家养老。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慢性疾病的发展,气道异物阻塞和昏迷在居家老人中时常发生。对家属而言,如何进行及时抢救至关重要。北京急救中心资深急救专家贾大成向新京报记者详细讲解了这两种情况的抢救及自救方法,这些方法熟记于心,将在关键时刻挽救身边亲人的生命。

气道异物阻塞的家庭急救

随着年龄的增长,吞咽功能逐渐退化,牙齿脱落,老年人、尤其是患有脑血管病的老人容易发生气道异物阻塞。气道异物阻塞可导致通气功能障碍,如不立即排出异物,严重者可迅速因窒息、缺氧而死亡。

贾大成介绍,气道异物阻塞包括完全性阻塞(不能咳嗽、呼吸,发生面色潮红,继而青紫或苍白,随即意识丧失,继而心跳停止)和不完全性阻塞(当即剧烈呛咳、呼吸困难,面色先潮红后青紫或苍白、烦躁不安、意识障碍、呼吸心跳停止)。而“海姆立克法”是抢救这类患者最有效的办法。

上腹部冲击法是通过冲击上腹部而使膈肌瞬间突然抬高,肺内压力骤然增高,造成人工咳嗽,肺内气流将气道内异物冲击出来,从而解除气道阻塞。不适合采用上腹部冲击法的患者则可以采用胸部冲击法。

立位的上腹部冲击法/胸部冲击法

适宜人群:意识清楚的患者(上腹部冲击法)、意识清楚的肥胖患者(胸部冲击法)。

急救步骤:

1. 患者站立,抢救者站在患者身后,一腿在前,插入患者两腿之间呈弓步,另一腿在后伸直;

2. 双臂环抱患者腰腹部,一手握拳,拳眼置于脐上两横指的上腹部,另一手固定拳头,并突然、连续、快速、用力向患者上腹部的后上方冲击,直至气道阻塞异物排出。

立位的胸部冲击法的姿势与方法同上腹部冲击法类似。但冲击部位改为胸部,一手握拳,拳眼置于两乳头连线中点,另一手固定拳头进行冲击。

卧位的上腹部冲击法/胸部冲击法

适宜人群:意识丧失的患者(上腹部冲击法)、意识丧失的肥胖患者(胸部冲击法)。

急救步骤:

1. 抢救者骑跨于患者大腿两侧,将一手掌根部置于患者肚脐与剑突之间(或脐上两横指)的正中部位,另一手重叠于第一只手上;

2. 突然、连续、快速、用力地向患者上腹部的后上方冲击,每冲击5次后检查一次口腔内是否发现异物。如发现异物,立即取出。

使用卧位的胸部冲击法时,抢救者需跪在患者身体一侧,用一手掌根部放在患者两乳头连线的中点,另一手重叠其上,双手十指交叉相扣,冲击方法与卧位的上腹部冲击法相同。

■ 自救方法

如果旁边无人施救,必须立即在两三分钟内、趁着自己意识尚清醒时进行自救。采取立位姿势,头部后仰,使气道变直,然后将上腹正中靠在椅背顶端或桌子、窗台边缘,并突然、连续、用力撞击,也可能将气道异物排出。

昏迷的家庭急救

昏迷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脑功能受到严重、广泛的抑制,意识丧失,对外界刺激不发生反应,不能被唤醒,是最严重的持续性的意识障碍,也是脑功能衰竭的主要表现之一,甚至危及生命。

由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老年人容易出现一些脑部疾病,如脑出血、脑梗死等,这些都是引起昏迷的原因。如果遇到突然昏倒的老人,呼之不应、推之不醒,但呼吸、心跳依然存在,就是人们常说的昏迷。

急救步骤:

1. 先将患者一侧上肢抬起放在头一侧,将另一手掌放在对侧肩膀上;

2. 随后将患者一侧下肢弯曲。抢救者分别将两手固定在患者肩部和膝关节后面;

3. 将患者翻转成侧卧位。注意保暖,防止受凉;

提醒:对伴有躁动不安或抽搐的患者,应防止坠床。必要时使用保护带,防止患者坠床或摔伤。

4. 一旦发生心跳骤停或呼吸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提醒:无论引起昏迷的原因是什么,需做如下紧急处理:保持安静,绝对卧床,避免不必要的搬动。

采取“稳定侧卧位”,保持气道通畅。注意清理口腔内的呕吐物、分泌物;不要喂水、喂药。如果老人有活动假牙,应立即取出,以防发生窒息。(制图 孙嘉潞)

编辑:赵彦

关键词:老人气道异物阻塞 在家急救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