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今年23省上任38位副省长 12人由地市一把手升迁

2016年10月11日 10:0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十一”前夕,20余省陆续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一些重要人事任免决定获通过。记者注意到,安徽、甘肃、河北等地副省长人选发生变动。而自今年以来,23个省区市至少已有38位副省长走马上任,其中从中央部门“空降”5人,有12地市一把手升迁。

中央部门“空降”5人

今年3月,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卢雍政履新贵州。他在贵州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被任命为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现年49岁的卢雍政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他曾担任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学校部部长,团十五届、十六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从2013年5月起任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5月25日下午,经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杨逢春为青海省人民政府秘书长,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任命杨逢春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从2011年到2016年5月,杨逢春任职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人事司司长。在此之前,杨逢春曾在海南省从政近20年,担任过三亚市委常委、副市长。此番赴青海是其重返地方工作。

6月2日,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任命朱鹤新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鹤新上一份职务是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党委委员。

朱鹤新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系经济信息管理系统专业。从1993年开始,朱鹤新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曾担任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南京分行、北京分行行长。2015年3月起调至中国银行。

6月28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刘桂平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现年50岁的刘桂平此前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他同样长年供职于银行系统,历任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以及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等职。2014年起在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作。

8月26日召开的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冯飞被任命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冯飞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力及自动化工程系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这是他首次赴地方任职。除工信部外,他还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20年时间。

记者注意到,这5人的分管方向均与此前在中央部门任职经历有关。如朱鹤新在四川负责金融、商务等工作,分管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政府金融办等单位。冯飞在浙江分管省经信委(省中小企业局)、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省安监局、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12地市一把手升迁

据人民网记者观察,在这38名新任副省长中,由省内地市书记或市长职位上升迁的官员有12人。

在5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被任命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1959年出生的王晓东历任共青团四川省委统战部部长、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张家口市委书记等职。2013年12月起任廊坊市委书记。目前该省6位副省长中,有3人的上一职务是省内市委书记或市长,涉及保定、石家庄、廊坊等地。

6月1日下午,四川省十二届人大二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任命杨洪波、王铭晖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杨洪波和王铭晖均长期在四川省内工作。2012年9月起,杨洪波担任遂宁市委书记;2013年2月起,王铭晖担任宜宾市委书记。目前在该省8位副省长中,有4人的上一职务是省内市委书记,涉及南充、雅安、遂宁、宜宾等地。

7月19日,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任命王爱文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现年54岁的王爱文此前担任佳木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他曾在原劳动部工作20余年,2005年3月起赴黑龙江任职,先后担任省委政法委副书记、伊春市委书记、佳木斯市委书记。

9月30日上午,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决定任命周春雨、张曙光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周春雨和张曙光均长期在安徽省内工作。2012年8月起,周春雨任蚌埠市委书记;2013年6月起,张曙光任宿州市委书记。目前在该省8位副省长中,有3人的上一职务是省内市委书记,涉及亳州、蚌埠和宿迁等地。

广东省今年新上任的3位副省长,同样均来自省内地市。1月,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忠友,韶关市委书记蓝佛安被任命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2月,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被任命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此外,3月,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被任命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5月,莆田市委书记周联清被任命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被任命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3省 上任38位副省长 12人 地市一把手升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