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村支书照顾102岁孤寡老人25年:要让她活到120岁

2016年10月11日 10:07 | 作者:邓烨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李殿聪夫妻二人照顾老人起居

照顾孤寡老人25年,宜宾县双龙镇沙溪村村支书李殿聪当选宜宾县“十大孝子”

9月9日,重阳节,各地都在推出孝老敬亲学习榜样。宜宾县双龙镇沙溪村,村支书李殿聪就是当地典范。照顾起居、洗衣喂饭、聊天陪伴……在李殿聪的悉心照料下,102岁孤寡老人梁树英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已是她搬入李殿聪家的25个年头。村民们都说,义务赡养邻居老人,李殿聪就是表率,他比亲生子女做得好。

百岁老人长寿秘诀

孙儿陪伴每天吃油汤饭

满头银发,身体瘦小,眼前这位梁树英老人虽有102岁高龄,却仍可以独自在屋内外行走,甚至还能自己清洗碗筷。在宜宾县双龙镇沙溪村,她便是最长寿的老人了。梁树英说,自己没有孩子,老伴早年去世,这一切全靠邻居孙子李殿聪。

在沙溪村,48岁的李殿聪是村支部书记,妻子刘泽琼每天需要早出务农。7点,是夫妻两人每日出行时间,为了让8点起床的梁树英老人吃到热腾腾的饭菜,夫妻俩每天都要很早起床,为老人“秘制”油汤饭。

说起油汤饭,李殿聪倒也不觉得特别,无非就是将饭煮得特别软,再煮上一些有肉油的菜,就搞定了。每天清晨他和妻子一人生火,一人煮饭,做起来也比较快。为了照顾老人饮食,刘泽琼说,如今他们一家都习惯和老人一起吃“耙耙饭”。

除了听力不行,梁树英老人说起自己身体,倒格外自信,没有其它老年人易患的病。提到长寿秘诀,李殿聪说,老人几乎三顿都是油汤饭,平时吃一些香蕉、葡萄等水果。由于老人看不懂电视,更多的是时候,还是他们的陪伴,通过聊天的方式为她解闷。

多一人多一副碗筷

他毅然把孤寡老人接回家

怎样想到把孤寡老人接回家?在李殿聪看来,算不得大事。在沙溪村,梁树英老人的家仅离自己家几十米远,由于老人没有儿女,生活得比较困难,从小李殿聪就看到父母常去照料。凡是家里有好吃的,都会端过去给两位老人分享,力所能及的都在帮助。

1991年,一次暴雨过后,失去老伴的梁树英生活雪上加霜。经常给老人挑水送饭的李殿聪,看到老人住的房子垮塌得更厉害,便下定决心把孤苦伶仃的老人接回家,“无非就是多一人,多一副碗筷。”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村支书 照顾孤寡老人25年 李殿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