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日本:开发螺旋藻成为“未来的食物”

2016年10月11日 10:5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由于担心人口剧增会带来食物短缺的危机,人们开始关注生长在湖泊或海边的海藻的培植。螺旋藻具有易繁殖、营养丰富等特征,根据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布的信息显示,日本公司与研究机构提议将藻类开发为资源,引起国际广泛关注。

1981年,一些日本化工企业开始在日照充足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地区进行螺旋藻的人工养殖。该室外植物养殖塘总面积达18万平方米,化工企业每年利用此塘生产500吨食用藻类。连同1997年在中国海南建立的养殖场(总面积10万平方米)在内,他们每年生产850吨螺旋藻,产品出售给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螺旋藻由于其天然的蓝色色素,被广泛运用于口香糖与冰淇淋之中,同时也作为营养补充剂添加到药片中。藻内富含50多种健康的营养元素,包括维他命、矿物质以及氨基酸等。与陆地植物相比,螺旋藻的单位养殖面积产量高,有望开发成为“未来的食物”。

此外,螺旋藻还能进行光合作用,有助于对抗全球变暖。30多亿年前,螺旋藻出现在地球上,为这颗星球带来了第一丝氧气,这就是其光合作用发挥的效果。据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已经将其运用于空间站空气净化系统的研发中。

编辑:赵彦

关键词:螺旋藻 未来的食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