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男子急刹车后头晕目眩脖子僵

2016年10月11日 11:14 |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到: 

前车突然变道,男子一个急刹车,虽然避免了车祸,但到家后头痛不止。到医院一查,竟是脖子被甩成了“挥鞭伤”。

昨天,家住汉阳的张先生开车带全家外出游玩。返程途中,前车突然变道,张先生飞快打方向盘并踩刹车,避免了与前车追尾。可就这一瞬间,张先生感到脖子“咔嚓”一声,身子往前猛地一冲,随即又被安全带拉回来。停下车后他觉得头晕目眩,脖子刺痛僵直,无法再开车。家人连忙将他送到附近的汉阳医院。

“这个是‘挥鞭伤’。”接诊的骨一科主任唐光平教授摸了摸张先生的脖子,听完他受伤的经过后判断道。他说,“挥鞭伤”是由于汽车在快速行驶过程中突然急刹车,车内人由于汽车行驶的惯性,脖子先前屈后弹回,犹如鞭子挥动时的反应而造成的颈部损伤,轻则会头晕,重则有可能导致瘫痪。幸运的是,张先生只是颈椎小关节有些小损伤。

唐教授介绍,挥鞭伤在急刹车中最为常见。因为头部的后仰极限是60°,急刹车时会让人来不及平衡自己的身体,颈部便容易受伤。由于挥鞭伤不会造成骨骼上的改变,因此CT查不出来,容易误诊,拖久了可能会导致四肢瘫痪。(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赵林)

编辑:赵彦

关键词:男子急刹车后 头晕目眩脖子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