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已开展巡回审判394次

2016年10月11日 14: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自挂牌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巡回审判模式,至今年9月30日已开展巡回审判活动394次。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10月10日在“走进二巡·感受司法的温度”公众开放日活动上这样透露。

胡云腾介绍,巡回审判如何在最高法院进行,此前尚没有形成机制,第二巡回法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巡回接访、巡回开庭、巡回阅卷、巡回询问和巡回宣判等各项巡回审判工作,并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创设了巡回点制度。即结合巡回区案件数量、涉诉信访、交通条件以及地域分布等综合情况,商巡回区各高级人民法院共同确定了哈尔滨市等11个中级法院作为第二巡回法庭巡回点。

此间,在巡回区的法院内创建若干巡回点,不仅进一步方便当事人诉讼,而且有助于加强巡回法庭与地方法院的沟通与联系,及时了解、共同探讨当地法院审判中存在的问题,能够相对固定地获得巡回点法院的大力支持。有的还专门设立了巡回办公室和法庭,确保巡回审判有着牢靠的基地保障。

在394次巡回审判活动中,累计参与1240人次,累计工作602天。“实践证明,巡回点的设立,进一步发挥了巡回法庭作为‘家门口的最高法院’的便民利民作用,巡回点已经成为巡回法庭在东北的一张名片。”胡云腾说。

据悉,第二巡回法庭从去年2月2日正式办公到今年9月30日,共受理案件1783件,审结1583件。人均审结案件131.92件(12人),人均参与审理案件298件,每个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为55.8天。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巡回 法庭 审判 第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