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大数据服务公众的有益尝试

2016年10月11日 15:06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贵州省政府数据开放平台近日正式上线运行,向公众开放贵州省质监局、统计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11家省直部门提供的千万余条实时“活”数据,涵盖工商、交通、医疗、教育、科技、农业、环境等民生领域。该平台由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导,在提供的1000多万条数据中,有101项可供下载、使用的开放数据资源,74%数据为可机读的结构化数据。(10月10日《贵阳日报》)

大数据时代,数据是一种可贵的资源,也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有了数据量的分析,才会有思维方式的质的改变。政府数据资源作为一种公共资产,若能被有效的利用则会惠及于民。比如农业种植,由于受自然条件和市场供需因素的双重影响,极容易陷入价格与产量的高涨与回落,要么“价贱伤民”,要么“价高伤众”。价高之年就纷纷跟进和盲目种植,结果第二年随着产量的结构性过剩,又往往会陷入价格快速回落的境地。

一旦有了大数据的支撑,比如种植面积、种植结构和产品数量,再对接市场的需求、历年的种植与消费情况,基于市场过去、现状的分析,就能对未来的趋势得出较为科学的结论,从而在选择种植的品种、数量上做到差异化,避免盲目跟风。时下,一些地方在解决农业种植的结构性问题之时,大多都采用的大数据分析的方式,从而在调结构上更具有针对性,为预防市场风险确保产销稳定创造了条件。

公共服务涉及的领域很广,涵盖人的衣食住行等到各个方面,在消费、需求和就业等方面,都能更为方便,尤其对于创业和就业者来说,公共数据被无偿提供和广泛使用,足以缓解数据不足的资源瓶颈,在将大数据的功能运用到极致之时,也能在拥有了数据资产后,通过分析来挖掘资产的价值,然后变现为用户价值、群体价值甚至社会价值。因而,拥有开放的平台并能获得有价值的数据,对于公众来说,无疑于打开了数据化时代的一扇窗。

虽然依托于互联网和庞大的社会受众,数据每天都在以海量增长。不过,大数据具有多层结构,大数据呈现出的多变形式和类型,使得公众也极容易陷入数据陷阱中,尤其是大量的无效数据会增加公众的使用效率,甚至形成误导。在这种情况下,公众数据资源的开放,一方面解决了“有数据”的入口问题,另一方面又解决了“无干货”的质量问题。公共服务数据的优质和可靠性,为方便公众和造福大众创造了条件。

当数据具有资源要素与公众属性之后,数据的开放度决定着服务的有效性。在国外,凡是不涉及国家秘密的数据,都会以平台的方式,无条件的向公众开放,以便于做到共享共用,为数据化时代的到来创造条件。在国内,数据的开放度做得并不好,公共服务部门要么讳莫如深,要么半遮半掩,数据呈现出“隐秘化”而非“开放化”,结果大量的数据被藏于内部而难以惠及大众,既不利于公共信息的透明化,又不利于公共管理的开放化,公共服务难以实现量质同变。

很显然,没有大数据的数据服务,也就难以形成真正的大数据思维,公共服务和管理始终会固步自封而难有突破。其实,数据始终呈客观存在的状态,只是掌握的主体不同而已。贵州省政府数据平台上线,最大的意义在于,其不仅是开放思维的形式化体现,更是数据服务公众的技术性落实,在对接数据化时代的形势之时,亦体现出服务社会的民本意识,其做法值得肯定与推广。(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大数据 服务公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