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斩断候鸟捕猎利益链

2016年10月11日 15:10 | 作者:逸飞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国庆假期,唐山等地沿海滩涂出现大面积围网捕鸟行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来自京津冀地区的50多名志愿者和政府部门一起累计拆除捕鸟网两万多米,解救活鸟近3000多只,其中还有不少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众所周知,非法围网捕猎鸟类,将会导致候鸟数量的减少,对当地的自然生态造成危害;另外,这些候鸟可能还携带一些病毒,比如禽流感病毒,若缺乏相应监管、检测,如果流入餐桌,对于食客来说也是一大安全隐患。

其实一直以来,各地对违法捕猎的打击不可谓不严厉,但是为何这样的行为却屡禁不绝呢?一是捕鸟的投入成本低但收益高,简单的鸟网一张几块钱,没收违法捕猎网对他们来说并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很快就可以卷土重来;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市场需求,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有个别食客迷恋野味,追求刺激,畸形的市场需求让非法围网捕猎鸟类的行为屡禁不止,也助长了非法围网捕猎的气焰。

所以,为了保护候鸟,保护生态环境,各地林业、公安等部门要采取专项措施严厉打击违法捕猎鸟类行为。而随着法律逐渐完善,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也越来越高,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新《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四条明确禁止通过网捕等方法猎捕野生动物。但要彻底打击违法捕猎行为,一来需要多个部门共同推进,让新《野生动物保护法》真正长出牙齿,触“网”必被抓,让那些非法捕猎者不敢再任性触“网”;二来还要顺藤摸瓜,追查背后收购的窝点、销售的机构,掐断市场需求端。这样多措并举,才能保护候鸟,保护生态环境。(逸飞)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围网捕鸟 捕鸟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