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悦读 悦读

北京:翠湖400余只迁徙鸟配“身份证”

2016年10月11日 15:55 | 作者:王海燕 | 来源:滨海高新网
分享到: 

“这是鸟儿全球唯一的身份标识。”昨天,在海淀翠湖湿地,工作人员为80余只过境迁徙鸟儿戴上了环志。自9月下旬以来,翠湖湿地已累计环志鸟类30余种、400多只,绝大部分是小型雀类。 

翠湖湿地因为水草丰美,食物充沛,是众多迁徙鸟儿的中转栖息地。2014年,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在这里挂牌成立本市首个鸟类环志工作站,在每年的春秋候鸟迁徙季,选取一定数量的鸟儿佩戴环志。 

昨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翠湖湿地时,工作人员正在为一只红喉歌鸲佩戴环志。这是一种体型与麻雀相类似、咽喉部有明显红色色块的小型雀鸟。工作人员用特制的钳子,给小鸟的右腿戴上了一只内径约2.5毫米的银色金属环,仔细看,会发现金属环上刻着“B1920097”的编号字样。 

“这个编号是全球唯一的。”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史洋告诉记者,鸟类环志就是把带有特殊标志的金属环佩戴在鸟儿身上,当在某个区域再次发现佩戴特定环志的鸟儿时,就可以大致推测出它的迁徙路线、停留地等信息。这是当今世界上用来研究候鸟迁徙动态及其规律的一种重要方法。 

为了不影响鸟儿飞行,鸟环由重量较轻的镍铜合金或铝镁合金制成,上面刻有环志的国家、机构、地址(信箱号)和鸟环类型、编号等信息。根据不同鸟儿的“胖瘦”,鸟环有内径从2毫米到26毫米不等的15种型号,以适合不同鸟腿或跗跖的直径差别,保证每只鸟儿都戴得舒适。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淀翠湖湿地 迁徙鸟 配“身份证”

更多

更多